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就「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机遇及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定光议员动议的「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机遇及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感谢黄定光议员提出有关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机遇的议案。在议案辩论中,不少议员就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的创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我以下会作重点回应。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更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充分反映了中央对香港创科的重视。我们的总体战略是凭借中央对香港的支持,以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多项优势,包括本地大学的雄厚科研实力、自由经济体系、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继续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从外循环及内循环两方面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外循环方面,特区政府的创科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成功吸引了一批世界级的科研机构落户,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首两个平台分别聚焦于医疗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首批20间研发中心已完成实验室装修工程,并正陆续启动;其余七间研发中心亦会于今年内陆续启动。

     此外,我们亦正全力发展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以联系全球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感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今年二月批准相关拨款,港深创科园公司正进行详细设计,并会在明年初首幅土地完成平整后随即展开有关工程,务求使第一批次共八座楼宇可于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间分阶段落成。

     内循环方面,我们亦与深圳市携手建设由深圳科创园区和港深创科园组成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现「一区两园」,发挥港深两地优势互补,助力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区两园」工作进度良好:

     首先,港深两地政府已同意在港深创科园首批楼宇落成前,由科技园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创园区的部分地方作香港科学园分园,让有兴趣开展大湾区业务的机构和企业先落户深圳科创园区。目前,两地政府正就有关空间要求和运作需要等事宜进行商讨,以期尽早敲定选址、营运的模式以及相关财务安排。

     此外,科技园公司计划在合作区深圳园区为两地的创科人才提供资源中心、培训枢纽以及交流平台三个重要功能的全面服务,并为创科企业提供业务发展支援,一方面协助香港的创科企业在内地发展,同时为有兴趣进军海外的内地企业提供服务,充分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角色。

     第三,两地政府将推出合作区的联合政策,探索提供科研资源、资金及人流等方面的便利流动及支援措施,并共同向外推广港深两地在创科方面的优势,携手为合作区招才引智。

     此外,特区政府亦已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当中特设创科职位,期望能增强香港青年人对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认识。为更好发挥大湾区各城市的优势互补,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动区内人才、资金、物资、信息等科研要素流动。有关工作亦取得了不少重要进展,例如至今已有超过3亿4 000多万人民币内地科研资金跨境拨付给本地的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约140个研发项目、参与建立19个粤港澳实验室及建立一个实验室的香港分部。此外,至今已有四所由香港的大学在内地设立的分支机构获国家科技部确认符合特定条件,可列为试点单位,独立申请内地人类遗传资源出境来港以进行研究。

     大湾区发展为香港创科带来无限的机遇,而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下更是给予香港强而有力的支持。我们定必把握好这个黄金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创科合作。我们亦会在这方面继续积极听取各持份者的意见,集思广益,共同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

     再一次感谢主席及各位议员对香港创科发展的支持。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