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机遇及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定光议员动议的「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机遇及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及各位议员:
 
  我和同事今日很高兴再次来到立法会,向大家讲述政府将如何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带来的机遇,积极推动香港的社会、经济发展。
 
  今天两个议案都和国家「十四五」规划有关,充分显示出立法会对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视,而特区政府当然亦极为重视并乐意听取议员的宝贵意见,毕竟这密切关系到香港未来五年的整体发展方向,特别在疫情过后本地民生经济是否能迅速恢复的关键,所以除了在六月十五日的工商事务委员会我们派出八个政策局代表出席相关讨论外,今天亦有四个政策局的同事参加这次议案的讨论。
 
  「十四五」规划是国家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蓝图和行动纲领。「十四五」规划中涉及香港的部分,充分体现出国家在不同范畴对香港的坚定支持,并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清晰定位,引领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国家共同发展进步。正如议员早前在工商事务委员会中提到,「十四五」规划所带来的机遇,是香港不容错过的发展机会。香港有必要抓紧国家深化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机遇,把握时机,巩固及提升自身优势,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三个主要发展方向。这三个发展方向涉及政治、社会、经济等各个发展范畴,体现各方向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反映出中央对香港的寄望:希望香港在稳定社会大局、政治环境的同时,要积极巩固及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促进市民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第一个方向是香港须坚守「一国两制」原则,维护国家安全,以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十四五」规划的港澳部分开宗明义表示要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对特区的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特区社会大局稳定,以及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过去两年,香港社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香港国安法》的通过及完善选举制度的工作有序地落实,我有信心在新的政治格局下,特区政府的施政工作将会更畅顺,社会亦会越趋稳定。
 
  在增强市民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方面,我们除了透过继续推广《宪法》和《基本法》外,亦会通过提供教师培训、发展学与教资源、举办全方位学习活动如互访及交流活动等,加强学生国民身分认同。政府亦会在学校以外和社区推广公民教育,和持续推动青年内地交流及实习,以加强香港青年认识内地的最新发展和机遇,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
 
  第二个方向,是巩固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十四五」规划除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四个传统中心地位,即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以及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亦首次提出对香港在四个新兴领域的支持,分别是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及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反映中央对香港在多个范畴均具高度竞争优势的信心。
 
  香港凭借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加上法治、司法独立及资讯、人才和资金自由流通等制度优势,会充分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扮演好国家经济发展内循环「参与者」及外循环「促进者」的重要角色,为香港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三,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十四五」规划指出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支持香港与各国、各地区开展交流合作,以及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及特区政府的政策重点,是特区政府及行政长官高度重视的工作。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的统筹下,特区政府一直积极与中央相关部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澳门特区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务求在三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下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软件上,特区政府支持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业创业、支持港企开拓内地市场等。硬件上,特区政府完善港深陆路口岸建设、建设大型交通基础建设等。
 
  我很高兴见到不同的大湾区事业单位已陆续公开招聘港澳居民,有企业及学校亦开始投放资源到大湾区发展。未来特区政府将会推出更多切合港人港企需要、具突破意义的政策,我亦希望香港的企业及市民会好好把握这些机会。
 
  展望未来,特区政府会致力落实「十四五」规划涉港部分,亦会留意规划的整体各部分,以配合国家整体发展大局及其他区域的发展方向,从中寻找更多发展空间及机遇。
 
  在以下的时间,我和各政策局的同事会细心聆听议员的意见,并会在稍后的时间作出回应。多谢主席。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