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就「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机遇及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定光议员动议的「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机遇及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特区政府十分认同黄定光议员的议案提出政府应该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所带来的机遇,并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近年发展兴盛,《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国家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会为香港不同界别提供各种机遇,为香港经济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特区政府会继续用好「一国两制」优势,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湾区发展这两个国家经济发展双引擎所带来的商机,致力推进在相关范畴提升香港竞争力的措施,与各经济体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提升香港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其中,特区政府正积极与各相关经济体联系,以争取早日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占全球人口约三成,占全球GDP(国内生产总值)总和三分一。在保护主义抬头的全球形势下,RCEP的签署和实施将有助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并为疫后经济复苏提供重要动力。事实上,加入RCEP将会强化香港与成员经济体──尤其是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的经贸与投资联系,促进香港融入区域产业链,进一步拓展香港的经贸网络,提升香港作为区内贸易中心的地位,促成外循环下国家及香港与其他地方的贸易往来。

  除了争取在RCEP生效后尽早加入外,我们会继续积极寻求与更多贸易伙伴缔结自贸协定及投资协定,为香港开创更多发展经贸合作关系的空间,协助港商及投资者开拓市场,以促进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

  香港拥有战略性地理优势和国际都会地位,加上丰富的内地和国际营商经验,是内地企业投资海外,以及海外企业投资内地的独特双向平台,在国家的国际循环策略中发挥积极作用。香港会致力强化作为国际循环中国家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连接平台,以及「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尤其是连系大湾区和东盟,以及促进内地和其他RCEP成员经济体之间的商贸往来。我们同时会继续促进外來投资,善用香港独特的营商优势,协助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以及海外企业开拓内地和亚洲的商机。

  在国家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我们可以预期内地的消费和投资空间会大幅增长。我们会继续加强对港商的支援,支持他们拓展内销市场,透过建立自身品牌,走高增值路线,致力把握内地市场的庞大商机。

  除了继续强化香港的经贸关系及开拓市场外,特区政府会加强与内地的经贸合作关系,循《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社会各界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在旅游方面,我们会依循《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指导方向,联同大湾区及香港的相关单位联合开发和推广大湾区「一程多站」行程,推动香港旅游业的高质量及可持续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亦支持香港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特区政府会采取多管齐下措施,推动知识产权商品化及知识产权贸易,在不同层面加强有关工作,包括持续检视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确保制度与时并进。特区政府会运用「一国两制」优势,把握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商机,与内地和澳门相关知识产权部门携手加强大湾区在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运用方面的合作,在「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等合作框架下,举办不同的交流活动,鼓励内地及大湾区企业积极善用香港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广使用香港的高增值中介服务,促进跨境知识产权贸易及服务的合作,创造区域经济融合的机遇。
    
  香港会积极把握国家双循环机遇,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引领大湾区成为带领国家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的先进开放地区,同时积极强化作为国际循环中国家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连接平台,透过进一步巩固香港与贸易伙伴的经贸联系,促进内地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往来。

  主席,在以下的时间,我会先聆听各位议员对动议的意见,然后我会在总结发言作详细的回应。多谢主席。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