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昨天警方采取行动拘捕了九人,涉及违反《香港国安法》的串谋策划恐怖活动罪。这宗案件带出数点:第一,恐怖活动在香港有滋生的迹象,而所涉及的,刚进行拘捕行动的案件中,计划在不同地方放置炸弹,而且这些地方都是很容易有无辜市民前往的,包括海底隧道、铁路、法院、路边垃圾桶、政府建筑物等等。如果那些炸弹真的爆炸,可以造成非常严重的伤亡。第二点,策划的人利用中学生进行恐怖活动,其心可诛。第三,我肯定警方在这方面的专业行动工作,他们防范了一宗可能制造大量伤亡的悲剧发生,亦证明警方有能力处理这方面的风险。最后一点,我看到社会普遍对这些恐怖活动予以谴责。打击恐怖活动,政府当然会全力以赴,但打击恐怖活动亦是整个社会需要共同努力的,我们必须防范,因此我们对于这些恐怖活动以及试图刺杀警务人员的行为,必须谴责;但我亦留意到有些人仍然尝试美化、合理化这些恐怖活动,亦有人尝试淡化这些极端行为可能带来的破坏和伤害。尤其是有法律背景的人士,需要知道他们的言论对社会是有影响的,若任何人误以为他们在这方面对社会制造的伤害被合理化,而忘记这些伤害市民、制造大量伤亡的恐怖袭击的邪恶,有极端分子因而有极端行为,曾经尝试淡化这些恐怖活动的人会成为千古罪人。
 
  接着,我跟大家说说有关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事宜。昨天我获委任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主席,政府亦公布了其他三位官守委员和另外三位非官守委员的委任。政府正在积极筹备接下来的三场选举,而资格审查委员会已开始工作,作出准备以尽量配合这三场选举。资格审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确保每一位参选人都是真诚拥护《基本法》和真诚效忠特区。我会和另外六位委员全力以赴,确保可以防范任何人伪装拥护《基本法》或伪装效忠特区,这些人会被我们审查出来。政务司司长办公室之下已成立秘书处,秘书处会筹备我们整体协助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工作,亦会担当联系选举事务处,以及当有需要时,联络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
 
记者:司长,你说淡化罪行是千古罪人,我猜市民同样想问,政府基于这两年的种种事情,包括你自己,有否反省过出了什么问题?面对一些所谓恐怖活动的形容,会否是我们所说的self-fulfilling prophecy,即「自证预言」?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们一定要说清楚,无论对政府有任何不满意,也不能构成进行恐怖活动的理由。这正如我所说,把两件事情混淆视听,把先后次序倒转,因为任何违反法律的行为都是社会不容,特别是恐怖主义。若你尝试找理由为其开脱、淡化进行恐怖主义活动所产生的伤害,这正正是变相鼓励极端主义的人,再作出极端主义的行为,伤害社会。我们会在施政方面尽量做好,但每个政府的施政,也可能会令部分市民有不满意的地方。市民有不满时,大家应该经过理性、合法的方式寻求解决问题。若以一些所谓对任何事情的不满作为借口,正正就是开脱责任,变相令极端主义的人以为自己做的事是真真正正地正确,这是非常大的警号。
 
记者:资审会用什么准则「DQ」?民主派政党背景会否影响「入闸」机会?例如已退党,又会否有改变?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非官守成员需要无政党,但徐英伟属于民建联又可以保留?是否有双重标准的情况出现?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刚才说得很清楚,决定任何一位参选人士的资格是否符合审查时,标准是判断他是否忠诚拥护《基本法》和忠诚效忠特区,所以任何一位参选人,我们审核其资格时,均以这两项标准考虑其实际情况和事实而作出判断。另外,徐英伟局长参与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工作时,当然要作出利益申报,其实每一位委员在进行审核工作时都会申报利益,而且任何人若最终决定参选,应该辞去其在委员会内的岗位。
 
记者:他会否避席?即如果审核民建联时,他会否避席?
 
政务司司长:我们决定某位委员在审查过程如何去做时,会按照实际情况决定。
 
记者:司长,想问刚才说某些法律界人士是千古罪人,如果你们已经留意到、认为有些相关言论,会否已经有执法行动或调查行动正在进行,可能要打击这些言论?刚才说坊间有很多不同评论,有一种普遍意见是不会肯定这种行为,但认为这些行为可能未必达至「恐怖活动」的定义,可能是一般的刑事罪行,不提升至那个层面,如果是这样的意见,又可否容许市民这样讨论?
 
政务司司长:在香港,大家绝对可以评论事件。我所指出的是我们在评论事件,特别是公众人士评论时,需要负社会责任。负社会责任,当然除了若在法律方面有违反,任何人也需负法律责任外,更重要的是道德责任。因为若有些人具影响力,而他的言论被第三者,特别是一些已有极端思想的人,解读为这些极端行为是可以容许、可以淡化这些极端行为所制造的破坏,将来真的有炸弹爆炸而有人伤亡时,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谁人是真真正正在某程度上令香港的情况没有变好,对恐怖主义的滋生有助长的影响,对于这些,每个人发言时都要负社会责任。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