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电动渡轮先导试验计划
*****************
  以下为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为减少渡轮排放空气污染物,政府于上一个财政年度预留了3亿5,000万元,以推行电动渡轮先导试验计划(试验计划),并探讨长远而言可否以新能源渡轮取替传统渡轮。四个渡轮服务营办商分别会在其辖下一条港内航线以一艘电动渡轮进行测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试验计划的最新进展为何,并列出每条相关航线的往返地点、营办商名称,以及测试展开日期;及

(二)按政府的评估,使用电动渡轮是否有助降低营办商的营运成本;如评估结果为是,因财务上不可行而停办的港内航线(例如屯门或观塘往返中环的航线)当中,有哪些在使用电动渡轮后会变得可行,以及政府会否招标复办该等航线,为有关地区的居民提供更多公共交通工具选择?

答覆:

主席:
  
  就柯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刚在六月底公布新一份《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蓝图》),清晰订立了由现在至二○三五年持续改善空气质素的长远目标和具体政策,并糅合了多方面的减碳策略,在持续提升空气质素的同时,配合香港迈向碳中和。当中提出的其中一项主要措施包括推动使用新能源运输交通工具。

  政府一直鼓勵运输业界试验及使用绿色创新运输技术,以改善空气质素和提升其他环保效益。就渡轮方面,政府透过「新能源运输基金」(前称绿色运输试验基金)资助了数个渡轮试验绿色技术的项目,包括为三艘现役渡轮安装柴油――电力驱动系统以替代其旧有的柴油引擎,以及为一艘现役渡轮加装海水帘式废气洗涤器。

  为了进一步推动渡轮使用綠色运输技术,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于二○一七年委托顾问研究在本地渡轮航线使用綠色渡輪技术,结果显示电动渡輪可适用于航程较短和航速较慢的港内航线。

  现时电动渡轮在全球的应用不多,而且建造一艘新电动渡轮涉及庞大投资。为了推动在本地试验电动渡輪,政府在上一年的财政年度预留了3亿5,000万元,推行电动渡轮先导试验计划(试验计划)。政府正筹备在四条港内渡輪航线测试电动渡輪的操作,并全额资助渡轮营办商建造电动渡轮和相关充电设备的费用,以及在24个月试验期内操作电动渡轮所涉及的营运、保养和维修开支。计划参与试验计划的四间渡轮营办商及其四条港内渡輪航线包括:

  1. 天星小轮有限公司,来往中环至尖沙咀航线;
  2. 新渡轮服务有限公司,来往北角至红磡航线;
  3. 珊瑚海船务有限公司,来往西湾河至观塘航线;以及
  4. 富裕小轮有限公司,行驶启德、红磡、尖沙咀、中环及西九龙的「水上的士」。

  政府已成立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制订试验计划详情、监督进度和评估电动渡轮的表现。环保署聘请了顾问,设计电动渡轮及其充电设施,并协助渡轮营办商准备建造电动渡轮的公开招标工作。另外,我们亦邀请了本地造船工程师及学者,与工作小组代表组成专家小组,参与制订电动渡轮的设计方案。 

  环保署和顾问正积极与参加试验计划的港内渡輪航线营办商讨论计划的细节,了解渡輪的营运需要和各营办商对新电动渡轮的要求,并研究电动渡轮充电设备的安排。现时,顾问已制订了电动渡轮的初步设计,并提交专家小组讨论。至于在现有码头安装电动渡轮充电设施方面,由于现时相关渡轮码头的电力供应未能满足电动渡轮的充电需求,因此需要在码头增加电力供应及安装相关的电力装置。电力公司已积极协助,同意增加电力供应以配合试验计划。我们亦另外聘请了工程顾问,联同电力公司和相关政府部门制订充电设施的工程设计。待设计完成后,政府会招标在码头建造电动渡轮的充电设备,配合日后电动渡轮的操作。

  按照目前进度,我们预计在今年内完成制订电动渡輪和相关充电设施的设计方案,渡輪营办商及政府亦会在今年稍后可分别就建造电动渡轮和其充电设施进行公开招标。由于建造电动渡輪及相关的充电设备需时,我们初步预计电动渡輪可于二○二三年展开测试。

(二)为了评估电动渡轮的表现,渡轮营办商在24个月的试验期内须聘请验船师或海事专业人士收集电动渡轮的营运、环保及财务数据,并在完成试验后向政府提交报告。专家小组会审视报告,以评定电动渡轮在环保成效、技术性能及成本效益等方面的表现。若电动渡轮于试验期内表现理想,我们会鼓励渡轮营办商继续使用电动渡轮。

  若试验计划成功,可望为渡轮营办商提供更多使用綠色渡轮技术的选择。政府欢迎有意营办新的渡轮航线的营办商提出申请。政府在评估有关申请时,会考虑所有因素,包括现有公共运输服务、乘客需求、綠色渡轮技术的应用、码头及其他配套设施,以及财务及运作上的可行性。

  多谢主席。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