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重建房委会工厂大厦
***************
  以下为今日(七月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于本年五月二十四日公布,根据其早前就重建辖下六座工厂大厦(工厦)作公营房屋用途研究的结果,决定把其中四座工厦(首四座工厦)所在用地改作住宅用途,但在现阶段保留余下两座工厦(即开泰工厂大厦和晋升工厂大厦(开泰及晋升))作现有用途。房委会同时公布了首四座工厦的清拆安排及清空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受影响的首四座工厦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受影响租户)可参加局限性投标,竞投开泰及晋升的空置单位,但现时该四座工厦的整体出租率高达97%,有否评估开泰及晋升的空置单位能否满足受影响租户的需求;如有,详情为何;是否知悉,受影响租户当中,分别有多少个租户表明(i)打算参加投标、(ii)不打算参加投标,以及(iii)会于九个月内迁出以获取额外10万元的款项;

(二)为何房委会规定受影响租户只可租用开泰或晋升内、面积不得超过其现租单位的空置单位;有否评估该限制会否增加受影响租户成功租用开泰或晋升合适单位的困难;如有,评估的结果,以及会否要求房委会撤销该限制;

(三)鉴于有受影响租户表示不满房委会提供的津贴/款项金额太少,房委会会否提高有关金额,以鼓励更多租户尽早迁出;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房委会有否就开泰及晋升的用地制订长远的发展路向;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工厂大厦以商业原则营运,租户以三年定期租约形式租用。根据租约,房委会有权在给予适当通知后终止租约,而租户在法律上或合约上均无权获得迁置或任何形式的补偿。但房委会的既定做法是会提早通知受重建/清拆计划影响的租户,让他们早作计划,并提供特惠津贴等,以协助他们搬迁。在参考以往的做法和当前情况后,房委会已通过及公布向受重建计划影响租户提供一系列安排。
 
  除给予受影响租户18个月通知期,让他们于二○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或以前迁出单位外,房委会亦向受影响租户发放特惠津贴,金额为15个月的租金/暂准证费,并按公布清拆计划当日(即二○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于有关租约/暂准证内订明的租金/暂准证费计算。
 
  有意继续经营的受影响租户可选择参与局限性投标,优先竞投房委会余下两个工厂大厦(即晋升工厂大厦及开泰工厂大厦)的空置单位,并享有三个月免租期。选择不租用或未能成功租用房委会余下两个工厂大厦单位的受影响租户可获发放以每个标准单位(25平方米)25,400元计算的一笔过款项。此外,为鼓励他们早作计划,房委会在此次清拆计划中亦作出一项「早鸟优惠」的特别安排,向不租用房委会余下两个工厂大厦单位,并提早(即于公布清拆计划当日起计九个月内)迁出及交还单位的受影响租户,额外发放一笔100,000元的款项。
 
  就吴永嘉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房委会并没有就受影响租户的意向作出调查,但估计部分租户或有意搬迁至其他合适单位继续经营,部分或会藉此机会退休或结业,相信他们会按其个别的需要及情况以及房委会提供的一系列安排作出计划。 
 
  房委会安排局限性投标,让有意继续经营的受影响租户优先租用晋升工厂大厦及开泰工厂大厦的空置单位,旨在为他们提供一个选择。房委会拟重建辖下四个工厂大厦,如所有有意继续经营的受影响租户均租用房委会余下两个工厂大厦的空置单位,供应一定不足以应付需求。有意继续经营的租户,亦可选择租用私人市场的工厂大厦单位。房委会拟重建的四个工厂大厦的总室内楼面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的资料,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私人分层工厂大厦的空置单位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供应充足。
 
  为鼓励受影响租户早作计划,房委会在是次清拆计划中,更作出一项「早鸟优惠」的特别安排,相信可为租户提供一定的协助。
 
(二)根据房委会过往清拆工厂大厦的安排,受影响租户参与局限性投标租用房委会其他工厂单位时,只限竞投面积不超过50平方米及不大于其现租面积的单位。为提供灵活性,房委会在是次清拆计划已取消50平方米的面积限制。但由于单位供应有限,为让更多受影响租户有机会可成功租用单位,他们仍不可竞投大于其现租面积的单位。
 
(三)房委会理解个别租户或有不同的需要,因而希望获得更多协助。按现时房委会提供的各项津贴及款项,假设受影响租户以月租2,500元租用一个标准单位(25平方米),可获款项的总额最高可达$162,900,是其每月租金的65倍。事实上,个别租用较多单位的租户可获的最高款额已超过200万元。由于涉及公帑的运用,房委会须审慎处理。
 
(四)由于晋升工厂大厦及开泰工厂大厦用地存在严重的噪音、空气质素和气味问题,而这些限制均不能透过设计或其他缓解措施有效处理,因此,作房屋发展并不可行。在当区环境未有显著改善之前,该两幅用地在现阶段不会作房屋发展。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