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政府早前透过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推出「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该计划),向有需要的失业人士提供辅助性质的支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该计划推出至今,参与该计划的贷款机构分别接获、批准、拒绝及正处理多少宗申请,以及拒绝部分申请的主要原因为何;
 
(二)是否知悉,第(一)项所述已获批准的申请的平均、最长及最短审批时间分别为何;及
 
(三)鉴于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贷款机构审批该计划下的申请速度太慢,效率远逊于它们审批私人贷款的申请,政府有否收到相关的投诉;会否与贷款机构商讨简化审批程序,让该计划充分发挥及时雨功能,解决失业人士的燃眉之急;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上月我们就潘兆平议员提出的议员议案讨论过有关「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感谢今天陈克勤议员再提出相关问题,让我有机会再进一步阐述有关计划。经征询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按证保险公司)后,我就问题各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设立有时限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为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而失去来自香港就业的主要经常收入的人士提供一个属辅助性质的财政选项,帮助他们渡过暂时的困境。这项临时措施已于今年四月二十八日起接受申请,为期六个月。
 
  计划由十四家参与的银行负责审批贷款申请。按证保险公司作为计划管理方,会依赖银行的专业知识、专业判断和谨慎态度,进行客户尽职审查及核实借款人的申请资格。
 
  根据参与银行向按证保险公司提供的资料,截至今年六月二十五日,银行共接获46 411宗申请,当中14 233宗(占整体申请约百分之三十一)经银行向按证保险公司提交并获批出,涉及贷款总额超过十亿港元,平均每宗贷款金额约为7.1万港元。获批贷款的人士来自不同行业,包括运输、物流、零售、建筑、饮食、旅游及酒店等。银行接获的申请中,大约百分之二十一为重复申请或申请人撤回的个案。被银行拒绝的申请占整体申请约百分之三,拒绝贷款的主要原因为申请人不符合计划的申请资格,例如申请人无法提供过往的就业记录和无法证明已失去经常收入。余下正在处理的个案中,大部分申请有待申请人向银行提供所需的文件和资料,例如身分证明、住址证明和失业证明等,以核实申请人是否合乎申请资格。
 
(二)每宗申请的审批时间视乎个别情况而定,最短为一至两天,个别申请最长需时一个多月,主要由于银行需时等待申请人提交或补交所需文件。就已获批的申请而言,银行平均需约17个工作天处理申请,而按证保险公司一般可在收到银行提交申请后三个工作天内批出贷款。
 
(三)自「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推出以来,参与计划的银行接获客户大量的查询和申请。由于申请数目众多,而且部分申请重复,亦有相当部分申请表格没有填妥或未附有所需相关证明文件,银行需要时间审核申请并与申请人逐一联络和跟进。
 
  按证保险公司与参与计划的银行保持密切联系,商讨计划运作的各项事宜,并适时提供指引。按证保险公司与银行已经落实了多项措施,优化审批程序和为文件要求提供更清晰的指引,包括弹性处理住址及失业证明文件的要求;接受申请人在失业期间曾从事非经常性收入的兼职或临时工;为疫情初期已失业的申请人提供弹性,将失业前收入证明的指定期间从原本的二○一九年最后一季扩阔至二○一九年下半年之内的任何三个月等。银行会继续与申请人逐一联络和跟进申请个案,以期尽快完成审批贷款申请。
 
  多谢主席。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