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市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答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有评论指出,尽管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对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部分香港人被立场偏颇的言论误导,以致对执政党存有偏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计划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活动;及

(二)有否新计划保育在香港与中国共产党相关的史料及事迹?

答覆:

主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国家刚于今年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一日期间举办了一连串的庆祝活动。而特区政府对此亦非常重视,行政长官亲自率领超过70人的香港代表团赴北京参加有关庆祝活动,特区政府多名高级官员包括两名司长、两位局长,以及纪律部队各部门首长亦有随团出席有关活动。

  行政长官在本年六月十二日亦出席了由中央驻港机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并发表演辞,当中表达了对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个领域上取得的辉煌成就的骄傲,并由衷感谢中央对香港一直以来的关怀,以及对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坚持。

  除此之外,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亦联合主办了「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大型主题展览。展览在今年七月三日至九日期间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特区政府亦于本年七月一日在全港12份中、英文报章中刊登头版或内页广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四周年。香港邮政亦以建党一百周年为题,在七月一日发行了一套四枚邮票及一张邮票小型张。四枚纪念邮票分别以「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为题,邮票小型张则以「开启新征程」为题。另一方面,行政长官及多名高级官员在七月四日出席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电影《1921》的首映礼,行政长官并发表演辞。而就保育香港与中国共产党相关的史料方面,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公共图书馆有收藏相关刊物,供广大市民借阅或于馆内阅览。

  一百年来,中国面对内忧外患,中国共产党荜路蓝缕,在磨难中成长和壮大,最终团结全中国人民,坚持走最符合中国利益和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党员人数更由建党之初不足60人增加至现时的超过九千万人,成为全球党员人数最多的执政党,创下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可谓新中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无论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均取得辉煌成就,在国际地位与日俱增,成绩令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百年成就对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以至对世界人类和平与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一言以蔽之,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密不可分,虽然根据《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但我们必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宪制秩序中具有独特且不可或缺的宪制地位,而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国家的一部分,有责任在学习《宪法》和《基本法》的过程中,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其过去百年走过的光荣之路,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各方面发展所作的伟大贡献。

  此外,谈及中国共产党与香港的关系,更不得不提到香港回归祖国的部分。香港顺利回归祖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并考虑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国家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开创性构想。国家的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在香港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享有高度自治权。过去两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政治冲击,出现了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大风险,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央始终坚定不移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坚持以「一国两制」的原则解决香港的问题。在这个极不容易的过程中,如何充分体现中央坚守对「一国两制」的初心和包容,也值得我们多学习和了解。

  自古以来,香港都是国家不可分割的部分,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区与国家的关系更是密不可分。展望未来,特区政府会致力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有效实施,当中工作包括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不断完善根据《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就经修正的《国旗法》及《国徽法》进行修订本地法例工作,以及做好《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推广及国情教育,以增强市民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等。特区政府亦会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全面配合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为香港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多谢主席。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