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支援在内地的患病港人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鉴于部分身在广东省的港人因疫情而无法如常回港前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门诊诊所覆诊,政府于去年十一月推出特别支援计划,委托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港大深圳医院)为身在广东省并已预约前往医管局指定专科门诊诊所或普通科门诊诊所覆诊的慢性病患者提供受资助的跟进诊症服务,直至本年七月三十一日或香港和内地的检疫安排失效为止(以较早者为准)。然而,特别支援计划并不包括精神科专科门诊服务,加上内地当局禁止精神科药物邮寄进境,以致有关的病人难以在内地获得诊治及取得有关药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一些身在广东省、病情稳定并需长期服用某些精神科药物的医管局病人,政府会否以官方渠道将他们恒常获医管局医生处方的精神科药物送到港大深圳医院,供该等病人领取服用;如会,详细的安排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自特别支援计划推出至今,港人在该计划下获诊治的人次,并按专科门诊及普通科门诊服务列出分项人数;
 
(三)鉴于香港与内地恢复正常通关遥遥无期,政府会否延长特别支援计划,并扩大该计划的涵盖范围以纳入更多专科(例如精神科)门诊诊症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长远而言,政府会否把特别支援计划恒常化,以方便居于内地的港人?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的回应如下:
 
(一)及(二)政府于二○二○年十一月十日推出特别支援计划,委托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港大深圳医院)为已预约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指定专科门诊或普通科门诊覆诊的患者,提供受资助的跟进诊症服务。截至二○二一年六月下旬,港大深圳医院已收到并处理约16 100宗申请,并已为符合资格人士安排约22 800个诊症预约,当中约19 100人次已接受诊症服务。其中,涉及全科(慢病门诊)的预约为约14 860人次,而涉及其他专科门诊的预约则为约7 960人次。
 
  政府于二○二○年二月推出为广东和福建有紧急药物需要港人送递处方药物特别计划,旨在解决当时居于内地的港人在短时间内面临处方药物不足的情况而采取的临时措施。因应特区政府已在二○二○年十一月推出上述特别支援计划以及「回港易计划」,送递处方药物的特别计划已于二○二○年十二月起停止服务。如有关病人已长时间未有覆诊,为保障其健康,我们呼吁他们应尽早就医。
 
(三)鉴于现时香港与内地的强制检疫措施仍未完全解除,为使有关病人的健康状况能继续得到持续、妥善及协调的监察及照顾,政府已将特别支援计划延续至今年十一月九日。合资格人士可于今年十一月九日或香港与内地的检疫安排失效之前(以较早者为准)于港大深圳医院接受诊症服务。特别支援计划的服务及资助范围维持不变。
 
  特别支援计划旨在于疫情下为病人提供多一个医疗服务选择。如若情况许可下,病人也可回港到医管局诊所跟进病情。就扩大计划的范围至包括精神科门诊服务的建议,由于港大深圳医院现时未有提供精神科专科门诊服务,故特别支援计划未能涵盖精神科门诊诊症服务。
 
(四)政府和医管局在研究有关涉及跨境医疗服务的公私营协作时,会审慎考虑相关因素,包括计划潜在的复杂情况、两地医疗制度不同和相关医疗机构的配合能力及程度等。因应特别支援计划的经验,政府和医管局会继续与相关持份者(包括市民、病人组织及医疗机构)沟通,探讨日后推行跨境医疗服务协作的可行性。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