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驾驶考试和执照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运输署在去年间歇暂停举行驾驶考试的笔试和路试。关于驾驶考试和执照,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每轮暂停笔试和路试的受影响新考生及重考生的数目分别为何,以及当中分别有多少人现已完成有关考试,并按所涉驾驶执照种类列出分项数字;

(二)运输署有何措施安排受影响的考生在考试恢复后尽快参加有关考试,以及有否评估该等措施的成效;

(三)各项驾驶考试的笔试和路试的最新轮候时间为何,并按考生类别(即新考生及重考生)及考试场地列出分项数字;

(四)鉴于运输署订有服务表现承诺,分别会在接获申请后的45及82个历日内举行笔试及路试,该署会否订定更佳的承诺,让有需要人士可尽快考取驾驶执照;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鉴于商用车辆驾驶执照申请人须持有有效私家车或轻型货车驾驶执照的年期规定已由二○二○年十月一日起缩短至一年,运输署有否统计有关的考生人数有否因此增加;如有增加,该署有否增加举办考试的次数及考试场地,以应付新增需求;如没有统计,原因为何;及

(六)鉴于由二○二○年十月一日起,的士正式驾驶执照申请人须在提交申请前的一年内完成有关的职前课程,至今有多少人修毕有关课程;鉴于有的士业人士反映有关课程的名额供不应求,运输署会否增加有关名额;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为配合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政府各项抗疫及社交距离措施,运输署在二○二○年至二○二一年初须间歇暂停驾驶考试服务。每轮暂停笔试或路试的期间及受影响的考生人数(包括新考生及重考生)(注一),分别载列于表一及表二∶

表一∶暂停驾驶考试(笔试)期间受影响考生人数
 
笔试类别 暂停笔试日期

(1)
2020年1月29日至
5月25日
 
(2)
2020年7月29日至
9月13日
(3)
2020年12月2日至2021年3月14日
甲部笔试 7 574 13 147 27 310
的士笔试 1 204 2 340 3 267

表二∶暂停驾驶考试(路试)期间受影响考生人数
 
路试类别 暂停路试日期
(1)
2020年1月29日至
2月4日;及
2月10日至
3月1日
(2)
2020年3月23日至
5月3日
(3)
2020年7月29日至
9月6日
(4)
2020年12月2日至
2021年2月21日
私家车 合并 2 920 5 074 4 817 8 260
乙部 177 216 284 523
丙部 1 573 2 047 2 200 3 120
电单车 乙部
(能力考试)
660 1 100 915(注二) 1 946(注三)
丙部
(路试)
1 011 1 766 1 447(注二) 2 382(注三)
轻型
货车
合并 3 342 6 023 4 885 9 506
乙部 180 193 192 411
丙部 2 399 3 143 2 913 4 871
中型货车 473 544 716 1 507
重型货车 272 325 421 742
公共╱私家小巴 24 12 24 74
公共╱私家巴士 460 583 680 1 158
挂接式车辆 115 137 108 287

(二)在每次恢复驾驶考试服务时,运输署均增拨资源以加快重新编排受影响的考试,并在平日和星期六提供额外的考试场次,以便为受影响考生尽快补回考试。

  在路试方面,所有受二○二○年十二月前数次暂停路试影响的考生均已完成补考路试(因个人或天气因素而需要延期的考生除外)。至于受最近一次(即二○二○年十二月二日至二○二一年二月二十一日)暂停路试影响的共约34 700名考生之中,约27 000人已完成补考路试,余下的约7 700人预计将于二○二一年八月底前完成有关补考。

  至于笔试方面,除了因个人因素而申请延期的考生之外,所有受暂停笔试影响的考生均已在二○二一年五月或之前完成补考笔试。

(三)截至二○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笔试及路试的最新轮候情况载列于表三(注四)。因应早前曾暂停驾驶考试服务的影响,运输署在恢复驾驶考试服务后收到大量的申请,加上须调拨资源为受影响考生进行补考,因此现时各类驾驶考试的轮候时间较长。

表三∶截至二○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各类驾驶考试的轮候时间
 
驾驶考试类别 轮候时间(以历日计算)
非学院 香港
驾驶学院(注五)
新观塘
驾驶学院
港岛区 九龙及
新界区
甲部笔试 73 79(注六) 73(注六)
的士笔试 42 不适用
(注七)
不适用
(注七)
私家车 合并 191 233 297 不适用
(注七)
乙部 42 108 86 116
丙部 186 185 309 149
电单车 乙部
(能力考试)
不适用
(注七)
不适用
(注七)
209 310
丙部
(路试)
156 197 232 177
轻型货车 合并 238 232 282 不适用
(注七)
乙部 38 108 86 123
丙部 178 176 309 149
中型货车 99 119 81 不适用
(注七)
重型货车 不适用
(注七)
119 不适用
(注七)
不适用
(注七)
公共╱私家巴士 99 116 80 不适用
(注七)
公共╱私家小巴 不适用
(注七)
86 不适用
(注七)
不适用
(注七)
挂接式车辆 不适用
(注七)
114 81 不适用
(注七)

(四)运输署在订定或调整相关服务准则时,须考虑驾驶考试需求、各驾驶考试中心的考试处理量,以及考生的考试准备时间等因素。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期间,运输署安排相关笔试及路试的平均轮候时间,均维持在服务承诺的日数之内。二○二○年因疫情关系,驾驶考试服务须间歇暂停,而在每次恢复驾驶考试服务后亦须安排大量补考,令不少驾驶考试未能在服务承诺的日数之内进行。随着疫情好转,驾驶考试的轮候时间有望逐渐回落。运输署亦会继续密切监察笔试及路试的需求,并探讨可否提供更多考试场次,以期在实际可行范围内尽量缩短各类考试的轮候时间。

(五)根据全面恢复驾驶考试服务后的数字,在二○二一年四至五月期间,平均每月约有2 200人报考商用车辆路试,较二○一九年同期(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每月平均约1 500人有所增加。不过,受疫情期间间歇暂停驾驶考试服务影响,现时商用车辆驾驶考试的轮候日数或未能反映一般日子的实际情况。运输署已增拨资源尽快处理各类驾驶考试,包括受疫情影响而须进行的补考安排,并会继续密切监察商用车辆考试的需求,按情况适当地调拨资源以应付需求。

(六)现时共有12间指定的职前训练学校,提供的士司机职前课程。根据运输署规定,每间学校必须每月安排最少一个的士司机职前课程的班次,即每月合共最少有12个班次,提供至少约285个名额。由于大部分准的士司机均会在通过的士笔试后才会报读有关课程,因此在的士笔试服务暂停期间,大部分职前训练学校均因收生不足而须取消有关的的士司机职前课程。自的士笔试服务在二○二一年三月十五日恢复以来,报读的士司机职前课程的人数有所增加,而职前课程的供应亦已回复正常。由二○二○年十月一日实施的士司机职前课程的新要求起计,截止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共有282人已完成修读有关课程。运输署会密切留意各学校的士司机职前课程之报读人数,如有需要,会联络各学校增加课堂数目以应付需求。

注一∶运输署并没有就受影响考生人数备存新考生及重考生的分项数据。

注二:因应防疫措施放宽,运输署于该时期分阶段逐步恢复驾驶考试服务,并首先于二○二○年八月三十一日起恢复电单车驾驶考试服务。

注三:因应防疫措施放宽,运输署于该时期分阶段逐步恢复驾驶考试服务,并首先于二○二一年二月一日起恢复电单车驾驶考试服务。

注四∶运输署并没有就考生轮候时间备存新考生及重考生的分项数据。

注五:香港驾驶学院包括小沥源驾驶学校、鸭脷洲驾驶学校及元朗驾驶学校。

注六:所有笔试均在长沙湾政府合署二楼笔试中心进行。

注七:相关地区或指定驾驶学校并没有提供有关考试。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