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创造职位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新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虽然已从本年高位回落至6%,但失业人数仍高达233 000。有评论指出,青年人及应届毕业生面对求职困难的问题不容忽视。另一方面,政府近年推出多项鼓励就业计划,包括(i)拨款132亿元在公私营机构创造约六万个有时限职位的计划、(ii)旨在鼓励和支持青年人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及发展事业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以及(iii)由数个政策局各自推行、资助私人机构聘用有关学科的毕业生的计划。关于协助青年人就业,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计划分别为青年人提供的职位的以下资料:职位数目、职位时限、工作性质、所涉公帑开支金额,以及招聘工作的详情(包括提交申请、获聘及已就任的青年人分别的数目),并按他们的雇主所属类别(即政策局、政府部门、公营机构,以及私营机构)及名称列出分项数字;
 
(二)会否考虑加快上述职位的招聘步伐,让更多合资格申请者可以尽早获聘;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将该等计划恒常化或扩大以创造更多职位,从而进一步协助青年人就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纾缓受到疫情及相关抗疫措施影响而导致的失业情况,政府于去年在「防疫抗疫基金」预留66亿元推行创造职位计划,在两年内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职位。其后,政府亦于二○二一/二二财政年度额外拨款66亿元,推出新一轮创造职位计划,创造额外约30 000个有时限职位。
 
  就李慧琼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劳工及福利局后,现分项答覆如下:
 
(一)首轮创造职位计划自去年四月推行至今已创造了约31 000个职位,涵盖拥有不同技能及学历的人士,当中包括约15 800个于政府开设的职位,以及约15 500个于非政府界别开设的职位。
 
  由于青年人缺乏工作经验,他们在疫情下找寻工作会特别困难。有见及此,我们在创造职位计划下约有一万个职位是为应届毕业生而设,或特别适合青年人申请。
 
  举例而言,在政府界别方面,各决策局及部门合共创造了约700个适合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士担任的管理及行政支援职位。此外,发展局联同多个工务部门,开设了约90个见习职位,以培育年轻人在工程、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相关范畴的专门知识。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开设了约60个有关艺术行政、舞台及博物馆管理的见习员职位,为有兴趣投身这些行业的青年或毕业生提供相关的就业机会。
 
  在非政府界别方面,各决策局联同其辖下的非政府机构或相关组织推出了多项适合青年人申请的职位资助计划,涵盖的行业包括工程及建筑界、物业管理、金融服务、创意产业、安老及复康服务,以及物流业等。这些职位为毕业生及青年人提供相关行业的在职培训或导向支援,让他们累积所需工作经验,有助他们长远事业发展,部分更可有助他们考取相关专业资格。
 
  上述各项计划的详细资料载列于附件。
 
  除此以外,政府于本年一月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提供2 000个职位空缺,包括1 300个一般职位及700个创科职位。企业透过计划聘用毕业生可获发津贴。计划下的职位空缺涵盖不同工作性质,包括管理职位,例如项目管理、销售及市场推广;创科职位,例如网站开发、新媒体、网络工程;亦有其他职位,例如商业分析员、教师、管理见习生等。计划的预算开支为3.76亿元。计划至今已收到超过2 800个职位空缺,经审核的空缺已上载计划专题网站,公开让合资格毕业生申请。企业成功招聘相关毕业生及在毕业生到职后,可提出津贴初步申请,计划秘书处至今共接获超过300份津贴初步申请。
 
  此外,劳工及福利局一直透过恒常拨款予职业训练局,在「工科毕业生训练计划」下,支援私营机构雇主为工科毕业生提供培训,每年名额为274个,让他们能在完成培训后取得香港工程师学会认可的专业资格。获批资助名额的雇主聘用每名合资格毕业生并提供认可的专业培训,可获每月5,610元的津贴,最长为期18个月,每个名额资助金额最高约10万元。
                  
(二)及(三)截至本年六月底,在创造职位计划下的31 000个已创造职位当中,约25 000个职位已入职。公务员事务局会继续协调统筹各相关决策局和部门的工作,务求尽快完成首轮创造职位计划余下职位的招聘工作。
 
  至于新一轮的创造职位计划,各政府部门正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而不少在首轮创造职位计划下特别为青年人而设的资助计划,亦会再次推出,例如发展局会推出新一轮资助计划,资助工程、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业界的公司聘用约1 700名毕业生及助理专业人员;环境局亦会再次推出资助计划,资助企业聘用约300名毕业生从事与环保相关的工作。
 
  就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而言,为了让更多合资格申请者可以尽早获聘,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设立专题网站,方便参与计划的企业进行招聘及让合资格毕业生提交求职申请,政府并推出一系列宣传工作,包括于多份报纸、求职杂志、求职网站及主要交通工具刊登广告、推出电台宣传声带,并于多个网站、流动应用程式以及网上搜查工具宣传该计划;举办实体及网上大型招聘会,提供方便有效的招聘及求职平台;联络各间大学及提供学位课程的院校,呼吁它们支持该计划,并与各间大学举行共11场网上简介会。政府会继续进行宣传推广,鼓励更多毕业生参与计划,并推出措施,便利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推出仅数月,政府会密切留意计划的实行情况,并适时作出检视,以订定未来的路向。
 
  至于劳工及福利局的「工科毕业生训练计划」,政府已于今年增拨资源,在恒常资助名额以外,增加226个一次性的资助名额,以鼓励雇主在疫情的影响下为二○二一年的工科毕业生提供职业培训的机会。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