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加强防范及应对恐怖主义活动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加强防范及应对恐怖主义活动的开场发言全文:

  在过去一年,环球恐怖主义形势维持复杂多变,而且本土恐怖主义威胁的阴霾仍然未散。因此,特区政府各部门一直保持高度警觉,加强防范及应对恐怖主义活动。

  在环球形势方面,各国均出现了不同形式的恐怖主义事件,极端暴力分子受到互联网及社交媒体上的极端主义宣传影响而「自我激化」,继而在世界各地发动「孤狼式」或其他形式的袭击。我们不能忽视这种「自我激化」趋势蔓延至香港的威胁,亦不能排除个别人士模仿抄袭恐怖分子袭击的手法,在香港策动极端暴力行为。

  就本地而言,自《香港国安法》于去年颁布实施后,暴力行为锐减。然而,互联网上仍不时有死心不息的激进分子,意图令暴力场面在香港死灰复燃。上星期于铜锣湾发生的「孤狼式」恐袭事件,令到一名警员严重受伤,正正突显本土恐怖主义严重危害香港社会的安宁,是对全港市民发出的一个警号。在此,我必须再次严厉谴责一切暴力行为,正正就是因为有些人不停鼓吹暴力、煽动仇恨、挑拨憎恨社会和国家,令到个别人士受到激化后犯下严重罪行。有些人于恐袭后还公然美化这些暴力袭击,甚至称呼冷血凶残的施袭者为「义士」,实在是罔顾法纪、颠倒是非,令人痛心和愤怒。我们必须拨乱反正,绝不可以让这种歪风得以助长。广大市民亦要以雪亮的眼睛认清事实的真相,不要直接或间接助长暴力,更不要令本土恐怖主义得以滋生。

  除了上星期的严重案件,其实由去年十二月至今日,本港更出现多宗令人关注的事件,包括投掷汽油弹,搜获爆炸品原材料和自制枪械,以及在社交媒体上威胁放置爆炸装置,再加上刚刚昨天发生的案件,反映本地极端暴力分子仍然具备强烈的施袭意图和能力。而且,本土恐怖主义活动更出现地下化及隐蔽化的迹象,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面对复杂的环球形势以及阴霾未散的本土恐怖主义,保安局与跨部门反恐专责组及其成员部门,包括警务处、入境事务处、海关、惩教署、消防处及政府飞行服务队,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防范及应对恐袭威胁。

  第一,我们会依法严厉打击极端暴力案件,按相关法律严肃处理。

  第二,我们会加强反恐准备,从情报收集、培训、演习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本港的整体反恐和应变能力。

  第三,我们会针对重要基础设施加强保护。重要基础设施一旦受到袭击,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警方的重要基础设施保安协调中心和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已采取多方面措施包括强化公私营合作、风险管理等,加强保护全港的重要基础设施。

  第四,我们会继续完善法律框架。其中,有见近年涉及真枪的个案有所增加,我们已向立法会提交《2021年火器及弹药(枪械宣布)(修订)规例》,为真枪元件作出更清晰及更具体的定义,以打击不法之徒不当使用枪械。《修订规例》将于今年十一月一日生效。

  第五,我们会加强反恐公众教育与宣传,教导市民认识恐怖主义对社会的危害,以及必须与暴力袭击「割席」,拒绝美化或英雄化任何袭击行为。我们会继续重点推广「闪、避、求」、「提防有『炸』」,以及「应急三识」的教育主题,以协助市民加强反恐意识。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亦于今年五月设立公众网站,提供本港首个全面的反恐资讯平台,巿民亦可以透过国家安全热线(「国安处举报热线」)向警方举报任何怀疑与恐怖主义相关的消息。

  最后,我必须强调,打撃恐怖主义需要社会全民共同努力和警惕。特区政府会透过上述一系列策略,继续时刻戒备,尽一切努力,阻止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在香港出现。

  多谢主席。
 
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