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国安家好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七月五日)下午在《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国安家好的主题演讲环节致辞:
 
尊敬的梁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女士、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能够获邀参加由律政司主办的《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在上午的主题演讲及座谈会中,以及刚才律政司司长的发言,主要都是从法律角度,就《香港国安法》进行深入的研讨。我想藉此机会,从执行《香港国安法》方面,向大家讲述一下保安局连同纪律部队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方面的经验、《香港国安法》实施的效果,以及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所面对的一些挑战。
 
  自从二○一九年六月开始一年多的时间内,「黑暴」肆虐,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暴徒肆无忌惮破坏商店、铁路及其他公共设施,纵火,强闯及破坏立法会,肆意殴打持不同意见的人。外部势力干预非常严重,有人乞求外国制裁中国及香港特区政府,更有人图谋要颠覆国家政权,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国家安全威胁。
 
  上述的「黑暴」,涉及三个与国家安全相关的重要元素,分别是外国势力插手破坏、「港独」的肆无忌惮,以及暴力及破坏的严重程度。我在以下时间会就各元素为大家作出分析。
 
  第一,外国势力为其自身的政治利益,透过不同途径,包括提供资金及物资予他们在香港的「代理人」,推动及支持香港暴徒的暴行。一个与外国政府有联系的组织,在自己的国会听证会上面曾经公开承认,曾经拨款给香港暴徒在网络上隐藏自己的身分,逃避追查。亦有境外组织于「黑暴」期间,公开为暴徒筹款及筹集物资和装备,包括头盔、防毒面具及滤芯等。我相信大家都察觉到,于「黑暴」肆虐期间,暴徒具有高度的组织性,而且在每次暴乱过后,都会留低大量物资,毫不吝啬,可见资金及物资的供应非常充裕。
 
  第二个元素,是「港独」的肆无忌惮。大约于10年前,抗拒国家的「本土主义」,以及带有「自决」、「港独」意识的活动开始冒起。其后,发生了二○一二年的「反国教事件」、二○一四年的非法「占中」、二○一六年的旺角暴动,以及二○一八年因为鼓吹「港独」而被禁止的香港民族党等事件。直至二○一九年的「黑暴」事件,鼓吹「港独」的人挥舞「港独」旗帜、展示「港独」标语、呼喊「港独」口号,公然挑战中央及特区政府。
 
  第三,于「黑暴」期间,暴力及破坏的严重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暴徒投掷超过5 000个汽油弹,警方亦检获超过10 000个汽油弹,其中在一次事件中,更加搜获3 900个汽油弹。此外在「黑暴」期间,有约22 000平方米的行人路砖,被人拆走,即是有多大呢?即相当于足以铺满约两个香港大球场;被拆除的栏杆长度约60公里,即超过由石澳至赤鱲角机场的距离;更加有人不幸被暴徒用砖头掷死,亦有人被暴徒淋上易燃物体然后再点火,以致身体严重烧伤。「黑暴」大大削弱了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守法意识,有人刻意散播错误的意识,宣扬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事,犯法都可以做。许多年轻人就这样被人推入犯法的深渊,要坐监及留有案底。
 
  《香港国安法》在去年六月三十日颁布实施,效果立竿见影,发挥了震慑力,令到香港由乱变治,市民生活回复正常,经济、民生都可以重新出发。在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上,《香港国安法》带来的效果,主要体现于两方面:第一,香港自回归以来,由于未能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于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存在一个漏洞。《香港国安法》填补了这方面的漏洞,清楚订明了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当中的「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有助防止外部势力及「港独」势力连成一线,减低受外部势力干预的风险;至于「颠覆国家政权罪」,则可以减低有人透过发动「颜色革命」,企图夺取管治权的风险;至于「分裂国家罪」,则有助遏止「港独」分子从事分裂国家的行为。
 
  此外,《香港国安法》强化了现行法律中针对恐怖活动的法律框架,订明为胁迫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区政府或国际组织,或者威吓公众,以图实现政治主张,组织、策划、实施、参与实施或者威胁实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的恐怖活动,即属犯法,令到执法部门于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的恐怖活动方面,有法可依。
 
  执法方面,自《香港国安法》生效以来,警方一共拘捕超过110人,虽然与「黑暴」期间,被拘捕的超过10 000人比较,只是很少的数目,但有关的执法行动,已经成功打击大部分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被捕人士当中,包括图谋透过所谓「35+」初选,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的团伙;以及以新闻工作做包装,涉嫌串谋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人物。
 
  《香港国安法》发挥强大的震慑力,以前参与勾结、与外部势力同盟的人纷纷退场,有人解散了自己的组织,亦有人潜逃至外国,国家安全的风险已经大为减少。
 
  然而,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于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我们仍然要面对不少挑战。治安方面,社会的整体守法意识,特别是年轻人方面仍然薄弱,虽然近期整体罪案数字有所下跌,但「黑暴」已经大大削弱香港人的守法意识。更令人担心的是,香港近年出现了「犯罪年轻化」的情况。青少年被捕人数在二○二○年比二○一八年增加超过四成。看到近期涉及青少年的犯罪个案,是非常严重,包括有中学生被另外一些青少年滥用私刑,被掌掴、拳打脚踢;亦有青少年三五成群打劫金铺、贩毒、刑事毁坏等,这些事件实在令人痛心。
 
  此外,虽然《香港国安法》的实施,遏止了「黑暴」、「港独」的嚣张违法行为,但「港独」分子并没有完全放弃,仍然死心不息,继续利用媒体、文化艺术、刊物等不同的「软对抗」方式,进行鼓吹及渗透,灌输「港独」思想。近期不时仍然有宣扬「港独」的组织在不同的地方摆设街站;亦有大学学生会内阁的参选宣言及政纲,仍然将暴徒称为「义士」,宣称要对抗政权;有「港独」分子为规避调查,不断改头换面,成立新组织,并且招揽新会员;有人以播放纪录片为名,以文化渗透暴力、「港独」为实,美化暴徒;亦有书店在售卖教学和儿童书籍期间,出售宣扬抗争的书籍、摄影集、小说、自传等,荼毒年轻人。因此,我们要保持警觉,亦要呼吁香港市民远离被「港独」骑劫的活动,不应被人利用作为「港独」的保护伞。
 
  另一个挑战,是本土恐怖主义的潜伏。「黑暴」至今,一共有超过20宗涉及爆炸品、枪械或者子弹的案件。检获的爆炸品都是外国恐袭常用的炸药。今年四月,法庭就一宗涉及相关炸药的案件,判处被告12年的监禁。在另一宗案件中,警方检获两个共重约10公斤的土制炸弹,一旦引爆,足以炸毁100米范围内的建筑物。另有一宗案件,警方检获一支半自动步枪。同样的步枪,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曾经被使用向出席音乐会的人群扫射,造成50多人死亡。最近一宗案件,发生于今年六月底,警方捣破了一宗涉嫌藏有爆炸品及仿制枪械的案件,被捕人士在社交网站声称要杀死多名知名政治人物及血洗警署。种种迹象显示,香港潜藏着本土恐怖主义的风险,犯案人有能力、有知识,更加有实际的行动去策划本土恐怖主义。我们更要防范自我激化的人,他们表面正常,但可以突然变成「孤狼」,做出恐怖行为,造成严重死伤。就在刚刚的七月一日,有人突然以利刀刺向正在执勤的警员,然后自杀,初步调查显示,正正就是这些所谓「孤狼式的本土恐怖袭击」。但仍然有人继续误导和荼毒市民,尝试美化、英雄化这些行为,甚至将责任推给警方,我们必须要严正谴责。
 
  针对以上的风险,除了严正执法以外,我们亦会加强情报分析的工作,令到罪行能防范于未然。我们亦会透过宣传及教育,重建守法意识,以及向市民讲解经常见到的犯罪手法,令到市民提高警觉。在这方面,政府、保安局及辖下的纪律部队,以及社会各界,都要共同努力,重建正确价值观及守法意识。
 
  过去一年,在《香港国安法》的开局之年,虽然仍然有上述的潜在风险,需要我们继续去处理,但《香港国安法》的震慑力已经显露无遗,对维护香港安全及稳定,成绩有目共睹。但我想强调,《香港国安法》是一部全新法律,在执法过程中,需要理顺法律不同方面的实施细节,就此保安局与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得到律政司大力支持及协助,就调查案件时所需采取的执法措施的法律依据,以及进行检控时对相关罪行条文的诠释,相关证据是否充分,以至当执法及检控工作都受到法律挑战时,控方应提出哪些法律依据等,都给予我们很多专业意见。在处理上述事情当中,律政司的同事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并与保安局及负责有关案件的国家安全处同事紧密沟通,令有关的法律及司法程序得到最妥善的处理,执法行动得以畅顺、有效进行,我对此非常感谢。
 
  踏入《香港国安法》实施的第二年,随着执法及宣传工作双轨进行,法庭亦开始就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进行审讯及判决,市民与社会各界的国家安全意识,将会进一步提升。保安局会一如既往,带领纪律部队,坚定不移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的责任,竭尽所能,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保安局与辖下的执法机构,亦会继续与律政司紧密合作,以认真、不偏不倚及无畏无惧的态度去执行《香港国安法》,继续为「国安家好」的目标作出贡献。
 
  多谢各位!
 
2021年7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七月五日)下午在《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国安家好上发表主题演讲。

网上广播

保安局局长出席《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国安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