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久旱逢甘霖的六月
********
  受热带气旋小熊、多道低压槽及活跃的西南气流影响,二○二一年六月本港迎来了期待已久的降雨。二○二一年六月的总雨量为628.0毫米,较正常值491.5毫米多约百分之二十八(或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456.1毫米多约百分之三十八)。本月充足的雨水纾缓了本港过去数月非常乾旱的状况。上半年的累积雨量为791.1毫米,较同期正常值1 082.5毫米少约百分之二十七(或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1 096.9毫米少约百分之二十八)。本月亦较正常温暖,平均气温28.8度较正常值28.3度高0.5度(或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0.9度)。由于过去四个月气温远较正常高,本港上半年异常温暖,一月至六月平均最高气温、平均气温及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为26.3度、23.3度及21.3度,三者均是同期有记录以来最高。
   
  受一道低压槽影响,六月一日本港天气不稳定,有大骤雨及狂风雷暴。当日下午大屿山及香港岛多处地区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而大屿山南部、长洲、南丫岛及赤柱更录得超过150毫米雨量。随着该道低压槽移向北面,本港翌日天气好转,骤雨减少,短暂时间有阳光。受一个高空反气旋影响,六月三日本港天气普遍晴朗和酷热,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在当日下午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4.0度。
   
  一道低压槽于六月四日横过广东沿岸,为本港带来几阵骤雨及雷暴。随着该道低压槽远离本港,加上位于广东沿岸的云层逐渐转薄,随后两日本港天气好转,部分时间有阳光。在微风的情况下,六月六日早上本港有烟霞。受一股偏东气流影响,六月七日至八日除有几阵骤雨外,本港天气逐渐转晴,六月八日日间天气酷热。
   
  受一道广阔低压槽及随后位于南海的低压区影响,六月九日至十一日本港短暂时间有阳光,但有几阵大骤雨及雷暴。六月十一日下午位于南海的低压区增强为热带低气压。该热带低气压于六月十二日横过海南岛西南部后进入北部湾,并于当日稍后时间进一步增强为热带风暴,并被命名为小熊。六月十三日小熊登陆越南北部,并于内陆减弱为低压区。与小熊相关的外围雨带在六月十二日至十三日持续为本港带来雷雨。在六月九日至十二日期间,本港各区普遍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而大埔、九龙部分地区及香港岛更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
   
  受一股西南气流影响,六月十四日至二十日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并有几阵骤雨,当中六月十六日至二十日本港日间天气酷热,六月十九日的最低气温为29.5度,是有记录以来六月份的其中一个最高。位于华南的一道低压槽在六月二十一日逐渐靠近沿岸地区,本港当日短暂时间有阳光,但亦有几阵骤雨及狂风雷暴。该道低压槽随后在广东沿岸徘徊,本港于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大致多云,间中有大骤雨及雷暴。在这五天期间,本港各区普遍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而西贡、九龙及香港岛多区更录得超过200毫米雨量。
   
  随着一股活跃的西南气流影响广东沿岸,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本港天气持续不稳定,间中有骤雨及狂风雷暴。六月二十八日早上的雨势持续较大,连绵不绝的大雨令香港天文台需要发出本年度首个黑色暴雨警告信号,九龙半岛、香港岛、青衣、将军澳、长洲及大屿山均录得超过150毫米雨量。暴雨下,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4.0度。随着骤雨逐渐减少,本月最后一日本港天气酷热,短暂时间有阳光。
   
  二○二一年六月有三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六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六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1年7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