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本土恐怖主义活动(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七月三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记者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在过去两天,我留意到在网上有人企图英雄化在七月一日企图谋杀一名执勤警务人员的凶徒,我亦留意到甚至有人称他为「烈士」,另外亦有人企图继续煽动仇恨、鼓吹暴力,以及企图美化这些恐怖主义,我昨天甚至在媒体上看到,一名家长带同年幼孩童企图「悼念」该名恐怖分子。其实看到之后,我觉得非常心寒,究竟是否想我们的下一代全部都变成这些嗜血的恐怖分子呢?
 
  我在此想跟大家说明,我们经历过往两年的「黑暴」,现在算是有些得来不易的安稳,香港市民可以继续过正常的生活,我们是否想继续让这些不希望香港安宁的人及背后推手出来,令我们继续互相仇恨,继续鼓吹暴力,继续美化这些恐怖主义呢?我在此严重谴责这些背后美化恐怖主义,并鼓动更多人出来进行暴力的人,对他们予以谴责。保安局、警方、(保安局)辖下的纪律部队及政府各部门,一定会携手同心,打击这些恐怖活动及鼓吹恐怖活动的人,我在此亦希望社会各界认清事实,认清一些邪恶势力在背后不停想煽动仇恨,想继续在香港孕育这些恐怖主义,只要我们全港的人携手同心,谴责暴力,我们才会得到安宁。多谢各位。
 
记者:局长,数条问题,第一,你刚才提及会携手打击鼓吹恐怖活动的人,其实那些在网上发布,像你刚才提及的言论的人士,他们会否犯法?就今次事件,政府经常说要防范恐怖主义,有没有新的措施、条例会推出来回应呢?此外,为什么有市民献花,那些花会被丢弃,其实现在献花是否都是犯法?
 
保安局局长:逐条(问题)来,第一条是什么?
 
记者,第一条是刚才所说,那些在网上发表言论的人士会否犯法?
 
局长:如果在网上进行,我想告诉大家,在网上所做的行为,在现实上犯法,在网上做都会犯法,你鼓吹暴力,你叫别人出来犯法,你就是犯法,或者你鼓吹一些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你就会犯法。我们警队及其他执法部门一定会尽全力将你们抽出来,将你们送进监房。
 
记者:第二条是会否有一些条例措施回应你所说的本土恐怖主义?
 
保安局局长:现行法例中除了有打击恐怖活动的法例外,亦有国安法,亦有其他刑事的条例。我们一定会好好运用所有现行的条例,去针对这些犯法行为,去针对这些鼓动恐怖分子的行为。
 
记者:刚才所讲,为何献花都会有问题?为何那些花要被人丢弃?是否献花都会犯法?
 
保安局局长:我想我们在现场要看那些献花行为会否引致其他混乱,或者会否引致社会混乱的情况,或者会否引致其他违法的行为,所以警方是必须执法。
 
记者:另外想问,有学者觉得今次事件是因为社会的不安或不满的情绪无法纾导,所以迫使这件事件。另外亦有人说自从《逃犯条例》开始,警方和民间的关系从来没有修补过,或政府没有妥善处理过,导致有如此极端的行为出现,你有何回应?
 
保安局局长:这些说法是本末倒置,如果你说「因为警察捉贼,所以这些贼便去犯法,那么警察不去捉贼,就没有人犯法。」,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很多人就是想用这些歪理,想用这些假道理来蒙骗社会人士,鼓动他们出来犯法,令他们开脱这些犯法的行为。我觉得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向这些歪理说不,要说清楚这些全都是一些背后的推手,希望推动更多人出来煽动仇恨,希望去继续歌颂这些恐怖活动,我希望大家要认清这些事实。多谢大家。
 
2021年7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