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司长在「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七月三日)在「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开幕典礼上致辞:

尊敬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卢新宁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天举行的「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览,记录了过去一世纪,中国共产党由一九二一年成立后肩负起的历史重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中提到:「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由一八四○年鸦片战争开始,国家被霸权主义侵略,管治日趋腐败。中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被破坏,国家成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老百姓更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中国共产党在一九二一年正式成立,初心和使命正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国民族谋复兴。经过28年艰苦奋斗,很多革命烈士牺牲,最终在一九四九年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我们当家作主。70多年前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同选择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形成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一九七八年的改革开放推动了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转变,是一项伟大创举,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稳固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国家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并且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

  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家提出的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战略,成效显著。据今年发布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共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国家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赢得国际赞赏。

  同时,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一日千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这样我们才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香港回归祖国,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事业中的重要篇章。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国两制」,是一项创新的宪制概念,让香港顺利回归祖国,成功处理了不平等公约和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也为国际法实践提供了一个典范。「一国两制」的初心正如《基本法》的序言所指,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因此我们必须要全力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我们必须把国家所需与香港所长有机结合,积极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为实现这个中国梦,中华文化的推广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我相信通过今天的展览,大家可以领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新征程,为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努力。谢谢各位。
 
2021年7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七月三日)在「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开幕典礼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