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强烈反对《2021年美国贩运人口报告》
***********************
  政府发言人今日(七月二日)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国务院发表的《2021年美国贩运人口报告》(报告)中偏颇及不合理的评估。
   
  发言人说:「香港一直以积极主动和多管齐下的方式,全方位打击贩运人口活动。贩运人口在香港从来不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美国国务院不但无视这事实,并且忽视我们多年来对打击贩运人口作出的无比努力及投放的大量资源,可见香港被评为第二级别(监察名单)是明显基于偏见及欠缺实据支持。」
   
  自二○一八年起,特区政府踏前一步成立一个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高层次督导委员会,就打击贩运人口工作及保障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提供政策指导。政府亦制定了《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当中的措施全面并具策略性和针对性。自二○一九至二○财政年度起,政府更每年额外拨款6,200万元,于不同部门新增98个职位,以支持实施《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内的34项措施已于二○一九年年底全部落实。
   
  「在不同的新措施和进展当中,劳工处在二○二○年九月设立一个专责外佣科以加强对外佣的保障。外佣科的主要工作包括:加强宣传教育,以加深外佣及其雇主对自身权益及责任的了解;为外佣及其雇主提供支援服务;以及支援落实外佣政策措施。此外,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亦新成立了「外佣专责调查组」,以加强审查所有外佣的签证申请,并对与入境事宜有关的贩运人口相关罪行进行刑事调查。」
   
  二○二○年,劳工处继续对职业介绍所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劳工处每年对职业介绍所进行约2 000次例行及突击巡查,以确保职业介绍所依从《雇佣条例》(第57章)、《职业介绍所规例》(第57A章)及《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经营业务。收到求职者或雇主的投诉后,劳工处会尽快展开调查。二○二○年,劳工处根据《雇佣条例》成功检控了11间职业介绍所,当中三间涉及滥收求职者佣金、三间涉及无牌经营及五间涉及其他罪行。同期,劳工处撤销或拒绝发出七间职业介绍所的牌照。
   
  发言人补充:「从来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犯罪集团以香港作为贩运人口的目的地或中转站。即使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特区政府全方位打击贩运人口的决心也不受动摇。在二○二○年,香港警务处、香港海关、入境处和劳工处共进行超过6 900次初步识别审核,只有三人被识别为受害人;极少数目和比例的人被识别为受害人印证了我们一向的观察,即贩运人口在香港从来不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特区政府已多次重申现有的法律框架全面并在香港恒之有效,而贩运人口在香港更从来不成问题。每一个司法管辖区应有其空间自行决定一个最好的法律框架以解决问题,根本上不存在所谓四海皆准的方案。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终审法院于二○二○年一月作出裁决,确定特区政府不但没有必须履行的义务去制订和维持一项处理触犯贩运人口的特定刑事罪行,并有广泛的酌情权决定以何种方式履行处理贩运人口的义务,持续不断抨击我们行之有效的多项法例模式是极不合理的。
   
  发言人说:「我们亦希望重申,调查贩运人口的案件和提出相关检控均涉及大量时间和人力资源。是否和如何起诉相关人士及能否将其定罪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别案件的案情、事实和证据,以及其他因素,例如受害者是否愿意继续接受调查。此外,特区政府一直为有需要的贩运人口受害人提供各种援助,而他们可自行选择是否接受我们提供的服务。报告指香港缺乏贩运人口的相关执法行动和检控,以及对受害人缺乏援助,完全没有事实根据。」

  发言人亦强调:「我们必须指出《香港国安法》规定的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定义清晰。构成有关罪行的元素、刑罚、减刑因素和后果已清楚订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与正常的交流有明显区别。奉公守法的人士不会误堕法网。美国国务院在报告中就《香港国安法》的言论与事实明显不符。」
   
  发言人说:「政府在打击贩运人口及保护外佣免受剥削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工夫和资源。不幸地,香港在政策指导和前线人员执法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进展却未能得到美国国务院的认可。香港绝不姑息贩运人口活动。我们全方位的《行动计划》、全面的法律框架、严厉的执法行动、司法独立、法治和廉洁的政府等条件,为打击贩运人口和有关罪行的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对于报告中偏颇和不公平的评核深表遗憾。」
 
2021年7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