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一日)出席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礼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江舟副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刘光源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陈道祥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蔡永中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庄紫祥会长(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首席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启动礼,与各位一起为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系列活动揭开序幕。
 
  七月一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每年我们都藉此机会回顾过去,迎接未来更美好的发展。今年七月一日,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让我们共同回顾和见证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奋斗的辉煌历程,意义非常重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宪法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
 
  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由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超过9 000万名党员,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迈向国际。今天,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不少外资企业已经将国家视为跨国投资的「避风港」。纵然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当世界经济陷入低迷、全球市场持续萎缩,国家经济仍然稳步上扬,充分证明国家是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最近,国家成功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为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确立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无论在经济、社会、文化、体育、科技等领域都取得辉煌的成就,令所有华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顺利回归祖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其中一个丰功伟业。为了保留港人熟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国家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开创性构想。在祖国统一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在香港维持原来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享有高度自治。
 
  过去两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政治冲击,出现了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大风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央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行事,坚持「一国两制」原则。《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一年以来,发挥了关键作用。特区的安全回来了,国家安全风险受控了;市民不再需要担心人身安全,不再受汽油弹及刑事毁坏威胁,交通不再被瘫痪;市民生活恢复正常,社会恢复运作,经济可重新发展。
 
  今年,中央从宪制层面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及时让香港由乱及治。以上两大重要举措充分证明中央坚守对「一国两制」的初心,也全面展开了中国共产党对理想的坚持、对信念的坚定,和对制度优势的自信。
 
  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领导者、践行者和守护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四周年的重要时刻,就让我们以那一份崇高的民族自尊、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最后,我衷心感谢庆委会积极筹办庆祝节日的典礼活动,藉此弘扬和提高国家民族意识。我也谨祝庆委会活动圆满成功,祝愿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社会各界团结共融,市民安居乐业,多谢大家。
 
2021年7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一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礼,并在典礼致辞。
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一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礼。图示(左起)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首席会长庄紫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蔡永中少将及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筹备委员会会长苏长荣在启动礼合照。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