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酒会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一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酒会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市民:
 
  我很高兴今日在这里与大家聚首一堂,一同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现时,行政长官身处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活动,今日我很光荣可以以署理行政长官的身分出席酒会,并向大家致辞。
 
  每年的「七一」特区纪念日,都让我们自豪地回顾香港回归祖国怀抱的历程、坚定重申「一国两制」是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和庄重承诺深入推进「一国两制」的实践。今年的七月一日亦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日子,在社会各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应该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提出及实行的「一国两制」有更深的体会。正如行政长官在六月十二日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时所说,香港顺利回归祖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过程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履行洗雪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和统一祖国的历史使命,并同时照顾香港人的切身利益,通过「一国两制」的开创性构想,保留了香港人熟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
 
  过去二十四年,中央一直坚定不移在香港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依照《宪法》和《基本法》行事;即使在二○一九年下半年开始的「黑暴」,以及反中乱港势力意图利用特区选举制度的漏洞,瘫痪政府施政甚至夺取管治权,令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央对「一国两制」的初心毫不动摇,从宪制层面为香港解决问题,在一年内先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令香港社会由乱转治,以及落实「爱国者治港」。中央的两项重大举措,为「一国两制」贯彻落实、为香港长治久安奠下了坚实的基础。
 
  特区政府在行政长官领导下,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在过去一年,按照《香港国安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并且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我必须强调,《香港国安法》第四条明确规定,维护国家安全应当遵循尊重保障人权,因此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市民继续依法享有言论、新闻、集会、示威等自由。
 
  香港的发展从来都是与祖国的发展密密相连,在国家改革开放过程中,香港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国家近年的持续高速发展为香港提供了难得机遇,但反中乱港和居心叵测的人透过选举制度的漏洞进入特区的政治体制,并藉此不断破坏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制造对立,阻挠施政,阻挠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完善了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让香港可以聚焦发展,发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并在中央的政策支持下,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竞争力,同时大力推展包括创新科技、文化艺术、航空枢纽、知识产权贸易等新产业。
 
  香港虽然经历风浪,但事实证明只要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香港必然可以稳步前进。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对香港的支持等,都会为香港带来无限发展机遇。现在社会及政治局面回复稳定,香港绝对有条件从低谷中反弹,成就更美好的未来。事实上,随着本港抗疫工作取得成效,近月本港经济及就业情况都有明显改善,今年第一季实质经济增长按年计是百分之七点九,结束连续六季的收缩的情况;失业率亦从百分之七点二的十七年高位下降至最新的百分之六。社交距离措施亦已逐步放宽,让市民进一步回复正常生活。
 
  要维持这个良好势头,我们必须尽快提高疫苗接种率。我呼吁社会积极响应政府的「全城起动 快打疫苗」运动,为了保护自己、家人和朋友,以及社会整体利益,不再犹豫,尽快接种。
 
  各位嘉宾、各位市民,本届政府上任已经四年,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并不断总结经验,改善施政。今天,管治团队比过去四年任何一刻都对香港前景更有信心。在未来一年,我们会继续以坚定的立场维护国家安全、完善「一国两制」的实施,并以务实的态度和迎难而上的精神砥砺前行。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致,香港必定会迈步向前,再创高峰。多谢大家。
 
2021年7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升旗仪式。
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前排中)、署理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义(前排右五)、前任行政长官曾荫权(前排右二)及夫人曾鲍笑薇(前排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前排左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前排左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前排左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少将(前排左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蔡永中少将(前排左一)、署理财政司司长许正宇(前排右四)、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前排右三)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升旗仪式。
今早(七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升旗仪式上,国旗及区旗徐徐升起。
今早(七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升旗仪式上,纪律部队和飞行服务队在海上和空中敬礼。
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酒会。图示李家超在酒会致辞。
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酒会。图示(左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蔡永中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少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李家超、署理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义、署理财政司司长许正宇和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主持祝酒仪式。
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酒会。
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酒会。图示李家超(右二)与嘉宾交谈。
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酒会。图示李家超(左二)与嘉宾合照。
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酒会。图示李家超与在酒会中表演的湾区爱乐香港乐团成员合照。

网上广播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四周年升旗仪式及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