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致力打击以冰鲜或冷藏肉冒充新鲜肉出售情况(附图)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六月三十日)表示,署方一直致力打击以冰鲜或冷藏肉冒充新鲜肉出售的情况,今日在湾仔区向怀疑以冰鲜或冷藏肉冒充新鲜肉出售的新鲜粮食店采取突击行动。食环署会继续对违例个案采取严厉执法行动,呼吁各相关店铺切勿以身试法。

  行动中,食环署人员向湾仔区内六间新鲜粮食店采取突击行动,并在当中四间店铺合共检获约450公斤怀疑冰鲜肉、冷藏肉及冷藏家禽,已即时加上标记及印记作进一步调查。该四间店铺持牌人因涉嫌违反《食物业规例》正协助调查,如有足够证据,署方将提出检控。行动期间,食环署人员亦发现其中一间处所不洁及有员工在地上处理猪只内脏致食物有受污染风险,已分别展开两宗检控。此外,食环署人员亦发现上述四间店铺及另外一间新鲜粮食店未能提供送货单供查核,违反相关持牌条件而向有关新鲜粮食店负责人发出口头警告。

  食环署发言人说:「以冰鲜或冷藏肉冒充新鲜肉出售牟利,除了违反香港法例,引发食物安全问题,亦会对其他遵从规定的店铺造成不公。」

  食环署发言人补充:「任何人士未有批签而售卖冰鲜肉或冷藏肉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食环署会定期巡查持牌新鲜粮食店和街市肉档,也会积极处理接获的投诉。如发现任何异常情况,食环署会即时作出调查及采取执法行动。此外,食环署亦会不时主动侦查怀疑违规个案,也会按需要进行突击巡查及执法行动。如有足够证据,会提出检控,并就违反相关持牌条件或街市租约条款作出跟进。违反相关持牌条件的新鲜粮食店可能被取消牌照,而违反街市租约条款的肉档租户则可能被终止租约。」

  今年三月至今,食环署于中西区、旺角区及深水埗区向合共四间新鲜粮食店采取三次突击行动,检获并封存约1 200公斤怀疑冰鲜肉或冷藏肉,并向当中一间涉嫌未有批签而售卖冷藏肉的新鲜粮食店提出检控。另外,其余三间新鲜粮食店亦因食物室不洁、在露天地方贮存及处理猪肉及在公众地方造成阻碍,涉嫌违反《食物业规例》(第132X章)及《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228章)中的相关规定而遭到检控。相关调查仍然继续。

  发言人强调,食环署十分关注以冰鲜或冷藏肉冒充新鲜肉出售的情况,会致力采取严厉执法行动,打击有关违例店铺。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环境卫生署今日(六月三十日)在湾仔区向怀疑以冰鲜或冷藏肉冒充新鲜肉出售的新鲜粮食店采取突击行动。图示检获的怀疑冰鲜猪肉。
食物环境卫生署今日(六月三十日)在湾仔区向怀疑以冰鲜或冷藏肉冒充新鲜肉出售的新鲜粮食店采取突击行动,共检获约450公斤怀疑冰鲜肉、冷藏肉及冷藏家禽,已即时加上标记及印记作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