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于《香港国安法》一周年有关该法的误导言论
******************************
  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政府今日(六月三十日)强烈反对一些人、组织及国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一周年作出极为误导和错误的言论,刻意贬低该法为香港带来的正面效果。
 
  政府发言人说:「一些错误指控称《香港国安法》破坏『一国两制』框架。恰恰相反,国家有权利——更应説是责任——在『一国两制』下为此事立法。每个国家皆有法律和责任维护自身国家安全和主权。国际社会不应采取双重标准。」
 
  「危害国家安全是非常严重的罪行,所造成的后果何其严重。我们必须采取措施以防范、严禁和制止有关行为。尽管如此,《香港国安法》保障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清楚订明香港特区须依法保护居民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发言人强调,《香港国安法》第四条明确规定依照香港法律保护的权利和自由包括言论、新闻和出版自由。
 
  「《香港国安法》规定的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定义严谨,奉公守法的人士不会误堕法网。」

  「我们亦必须郑重声明,重申香港执法部门是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关的人士或单位的行为而采取其执法行动,与其政治立场、背景或职业无关。若指某些界别或专业的人或单位可以凌驾法律,实属有违法治。」
 
  必须强调的是,很多对《香港国安法》作出偏颇论述的人、组织及国家,均在过往不断抹黑该法和特区政府依法采取的执法行动。他们的指控缺乏事实基础,纯粹是扭曲事实,欠缺可信证明。
 
  发言人说:「《香港国安法》扭转了特区自二○一九年六月开始十多个月的乱局,暴力行为大幅下降,外部势力已见减退,鼓吹『港独』的情况不断减少。市民回复正常生活,经济和民生(除疫症原因外)可重新发展。特区政府会继续履行其职责,依法维护国家安全。」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