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清新空气蓝图 2035》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今日公布《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蓝图》),出席的有环境局、发展局、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和食卫局(食物及卫生局)的代表一起发布。在二○一三年,香港公布了第一份《清新空气蓝图》,阐述了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亦在二○一七年中做了进度报告,检视了当中的进展和作出一些适当的更新。简单来说,经过跨部门的协作和十多年来的努力,香港整体的空气质素持续改善,当然有不同的挑战要与时并进。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新的政策一方面会改善空气质素,同时间提升我们深度减碳的工作,做到一举多得。
 
  新的《蓝图》订立了新的愿景和目标。新愿景是「健康宜居‧低碳转型‧比肩国际」。这个目标是在二○三五年前,香港的空气质素可以媲美国际间大城市的水平,这是进取的目标;同时订下「五年一检」的安排,循序渐进,进一步改善香港的空气质素。长远来说,目标是达至空气质素全数符合世卫(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素指引最终的所有指标。

  新的《蓝图》作了回顾,看到过去的进展。在路边监测站和一般监测站所录得香港的主要空气污染物,在过去十年间,大致已改善四至五成,这是得来不易的。如果观乎近十多年的能见度,大家看见改善了约八成之多。在健康效益的评估,对社会整体以至公众都有明显的裨益。相对二○一七年这个《蓝图》的进展报告,当中所订的关于路边空气污染物的改善、船舶排放的减排,以至在能源方面,即发电燃料组合方面的目标,大家看到到二○二○年,这些全部都达至既定的目标,是明显改善了香港的空气质素。

  新的《蓝图》亦检视了向前看三个重要的挑战,关乎路边的氮氧化物、船舶的排放和臭氧的水平。知道问题和挑战后,会对症下药,所以新的《蓝图》展示了六大主要的行动,涵盖了「绿色运输」、「宜居环境」、「全面减排」、「洁净能源」、「科学管理」和「区域协同」。《蓝图》在这六大方面有具体的介绍,在此我会重点讲跨越这六大主要行动的六点。
 
  第一,针对刚才讲到的路边氮氧化物等的挑战、改善路上的交通运输,以至在城市规划及管理改善是重要的,我们在今年三月公布了《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路线图》),这可以协助改善相关的路边空气质素。亦趁今天这个机会分享一些最新的数据,因为出了《路线图》后,各界(的反应)普遍是正面的,例如在私家车方面,原本《路线图》报告上年差不多每八部新登记私家车中有一部是电动车,到了今年的首几个月,每六部新私家车有一部是电动车。在最新这两个月,已经增至每五部新私家车便有一部是电动车,这个进展是明显的。在环保署帮助现有屋苑提升电动车充电设施方面,「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至今已有超过440个屋苑申请,涉及车位接近十万个,超越原本三年六万个车位的目标,我们多谢各界的支持。
 
  在私家车以外,非私家车亦是重要的。在《路线图》公布后,不同巴士公司都正面回应,致力试验、甚至购买电动巴士,包括单层和双层,亦有巴士公司积极研究用氢能推动的巴士,推动香港在这方面减排又减碳。
 
  第二方面是船只减排。新《蓝图》亦是多管齐下:应对远洋船;本地出售的船舶燃料,提升油品;以至不同部门一起在香港的港内及港外试用新能源渡轮,都能够帮助香港船舶减排。
 
  第三方面是臭氧。举两个例子,一方面区域合作是重要的,粤港会在明年更新、订立至二○二五年及二○三○年的区域减排目标,同时加紧区域研究和合作与监测,对症下药,改善臭氧的问题;而在本地方面,我们会收紧相关排放物的上限,包括建筑漆料方面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同时扩展规管范畴至清洁物品。
 
  第四方面是能源,当中包括发电方面的燃料组合,以至新能源的应用。我理解社会是关心这方面的议题,今日可以谈两个重点,一方面我们会致力在本地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减碳亦能改善空气质素;同时我们已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针对氢能这方面在香港的应用,多管齐下帮助香港深度低碳转型。
 
  第五方面是健康。环保署会有新的顾问研究,针对空气污染物对香港普遍人口长期健康的追踪研究。在此多谢食卫局相关部门一起同心协力,在香港空气质素及健康的相关研究,加强科学的数据和研究,帮助我们制订政策,更好保障大家的健康。
 
  最后一点是配合智慧城市的发展,环保署会开展研究智慧空气质素监测和资讯发布予社区不同人士,令大家有更多数据,在不同的区域以至不同时候都能更清楚、细致知道空气质素的数据。
 
  整体来说,我们有信心经过跨部门的协作及大家的支持,可以令香港的空气质素进一步改善,迈向新《蓝图》所订的目标。在此,我要多谢有关人士给予我们意见去制订新的《香港空气清新蓝图2035》。我们亦会与时并进,一方面把改善空气质素与减碳结合,令香港迈向二○五○年前达至碳中和的目标,同时承先启后,进一步改善本地空气质素,以达至新《蓝图》所订下「健康宜居‧低碳转型‧比肩国际」的愿景。
 
  多谢大家!
 
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三)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主持《香港清新空气蓝图 2035》记者会,阐述至二○三五年提升香港空气质素的挑战、目标和策略。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左三)、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右二)、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左二)、环境保护署副署长冯浩然(右一)及运输署副署长(策划及技术服务)邱国鼎(左一)亦有出席。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三)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主持《香港清新空气蓝图 2035》记者会,阐述至二○三五年提升香港空气质素的挑战、目标和策略。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左三)、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右二)、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左二)、环境保护署副署长冯浩然(右一)及运输署副署长(策划及技术服务)邱国鼎(左一)亦有出席。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主持《香港清新空气蓝图 2035》记者会,阐述至二○三五年提升香港空气质素的挑战、目标和策略。

网上广播

《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