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致力改善各区环境卫生情况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表示,食环署一直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针对各区卫生情况,包括市民因喂饲野生动物而弄污公众地方、店铺阻街及垃圾杂物堆积等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提升全港整体卫生水平。

  食环署主要负责保持街道清洁及环境卫生,市民因喂饲雀鸟或野生动物而弄污公众地方,食环署可根据《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洁净及阻碍)条例》(第570章)向违例者发出1,500元定额罚款通知书。此外,食环署亦已于各区喂饲野生动物黑点悬挂警告横额及派发宣传单张,提醒市民不要喂饲野生动物而弄污公众地方,以及加强清洗因喂饲野生动物而弄污的公众地方。就有人喂饲雀鸟导致弄污公众地方,食环署由今年一月至五月期间共发出逾17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

  食环署亦会因应个别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特定措施以改善卫生情况。由于南区较常出现野猪在垃圾堆中寻找食物的情况,食环署在区内野猪经常出现的地点,摆放60多个特别设计的脚踏式废屑箱,以防止野猪觅食时翻倒废屑箱致令垃圾散满一地。相关部门亦在南区多个地点摆放经改良的垃圾桶,有关垃圾桶设有固定于地上的围栏,可以防止野猪推翻垃圾桶而弄污公众地方。而针对喂饲野生动物或雀鸟等问题,食环署亦在南区加强执法及以稀释漂白水消毒因野生雀鸟聚集而弄污的公众地方,于去年一月至今年六月二十二日,共向违反相关法例人士提出106宗检控。

  另外,店铺非法扩展营业范围可能会引致阻街及卫生问题。有关问题属街道管理事宜,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的职权范围。食环署主要的工作是保持环境卫生,会优先处理妨碍街道清扫工作的物品、非法贩卖或食肆非法扩展营业范围的情况,并按实际情况采取执法行动,包括发出传票、采取逮捕行动,以及发出1,500元的定额罚款通知书,又按需要参与跨部门联合行动,以打击阻塞行人路及非法贩卖的情况。

  食环署非常关注店铺阻街及公众地方摆放杂物情况,今年一月至五月期间于全港各区共向相关违例者发出6 215张定额罚款通知书。食环署亦留意到东区有商户(包括北角春秧街、筲箕湾金华街、西湾河成安街和柴湾怡丰街一带的传统巿集)将营业范围延至行人通道上及把货物存放于马路,对途人及交通造成阻碍,故一直严厉打击区内的违法行为,于今年一月至六月二十二日期间,向区内无牌贩卖或在公众地方造成阻碍的违例者发出434张定额罚款通书、提出574宗票控、38宗拘控及充公超过685公斤的货物,并扣押超过770公斤小贩遗弃物品。

  食环署亦留意到南区有私人垃圾收集商、拾荒者及店铺等利用区内公众地方临时存放杂物及发泡胶箱作回收之用。针对南区香港仔市中心及十五间一带店铺阻街情况,食环署于去年一月至今年六月二十二日期间,共发出212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及提出76宗检控,以及发出65张移走障碍物通知书。

  为改善环境卫生,食环署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打击非法弃置垃圾的行为。除加强洁净服务、宣传教育及执法工作外,食环署已在非法弃置垃圾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透过录像所搜集的资料检控用作弃置垃圾的车辆的登记车主,以及因应有关违规行为的时间、模式等资料,策划更有效的执法行动及增加阻吓力,以改善环境卫生。食环署现时已在全港各区270个非法弃置垃圾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并设有40队专责执法小队,在全港各区非法弃置废物问题较严重的地点加强巡查及执行清洁法例的工作。

  食环署会继续留意全港各区的卫生情况,持续透过上述的改善和管理措施,提升全港整体卫生水平。   
 
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