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英国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 禁止当地客机来港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宣布将就英国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由七月一日凌晨零时零分(香港时间)起禁止所有从当地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政府并同时将英国列为极高风险A1组指明地区,限制曾逗留于该地区超过两小时的人士登上任何来港的民航客机,以阻止相关地区人士经转机到港。
 
  在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下,从同一地区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机,不论任何航空公司,如在七天内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经抵港时的检测确诊并带有N501Y变异病毒株或相关病毒变种,或在七天内共有十名或以上乘客经任何检测(包括检疫期间的检测)而确诊并带有N501Y变异病毒株或相关病毒变种,政府会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禁止所有从该地区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并将相关地区列为第599H章下的极高风险A1组指明地区,限制曾逗留于该地区超过两小时的人士登上任何来港的民航客机,以阻止相关地区人士经转机到港。
 
  因应去年底英国疫情急剧恶化,本港曾于去年十二月将英国列为极高风险地区,禁止曾逗留英国人士来港。及后随着英国采取一系列防疫措施及大规模接种疫苗,当地疫情大幅改善。考虑到早前英国疫情缓和,政府于四、五月期间逐步放宽曾逗留英国人士的来港限制,包括于四月份容许本港居民经指定航班回港,并由五月七日起将英国下调为甚高风险地区(A2组指明地区),以及由六月四日起再将英国下调为高风险地区(B组指明地区)。
 
  然而,鉴于近期英国疫情持续反弹以及Delta变异病毒株于当地广泛传播,同时有多宗涉及从英国抵港人士于机场「检测待行」或强制检疫期间,经检测后发现带有L452R变异病毒株的输入个案,经密切监察相关地区疫情发展、变异病毒株的流行程度及对本港可能构成的输入风险后,政府已于六月二十四日公布由六月二十八日起将英国上调为A2组指明地区。惟在过去数天,本港持续发现有从英国带有变异病毒株的输入个案,而由于相关输入个案数字已触及上文所提及的准则,政府会由七月一日起就英国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并指明英国为A1组指明地区。
 
  考虑到现时极高风险地区,即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及南非的疫情仍然不稳,现行第599H章下对于以上地区的禁令将会继续维持。
 
  政府将刊宪更新第599H章下的相关指明,以在七月一日起落实上述措施。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新变种病毒的流行程度、接种疫苗的进度及出入境人数的变化,并会视乎情况需要调整相关地区到港人士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
 
  就相关指明地区分组和相应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的详情,可参阅www.coronavirus.gov.hk/chi/inbound-travel.html
 
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