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渔护署设立现代化海产养殖示范场(附图/短片)
**********************
  为引领香港海产养殖业迈向现代化及可持续发展,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年在东龙洲鱼类养殖区设立现代化海产养殖示范场(示范场)。

  渔护署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八日)说:「示范场采用半潜式桁架深水网箱设计,具有抗风、抗流、抗浪力强、耐用等优点,能在较佳水流的开放水域进行大规模养殖,配合现代化设备管理,如实时监控系统、实时水质监测系统、自动投饵系统,以及风力及太阳能发电系统等设备,提高生産效能。」
 
  发言人指出示范场总长约91米,总宽约28米,深约7.5米,设计吃水约6.5米,有效养殖水体容积约为11 000立方米。示范场按香港选址及相若的南中国海海域环境条件所设计,具备应对极端天气和恶劣海况的能力。
 
  示范场主要由主体结构、网衣、锚泊系统以及养殖配套设施组成。主体结构为钢质全焊接结构,由钢质桁架结构连接数个具浮力的钢质箱体组成。示范场采用五点锚泊定位系统,作为示范场在水中的根基,用以系固示范场。示范场养殖区域主要由钢质桁架结构围成的三个养殖空间组成,网衣固定在钢质主体结构上,构成鱼类的生长空间,防止鱼类逃逸和其他捕猎海洋生物入侵。
 
  发言人又指示范场所在的东龙洲一带是现有养鱼区中风浪最大的位置,因此是较适合用作大规模深水网箱作业的试点。渔护署正在示范场进行海鱼养殖的研究,以收集数据作日后参考。
 
  现时香港理工大学在渔业持续发展基金的资助下,在这个示范场进行推广海产养殖现代化及可持续发展计划,为传统养殖户和有意投身养殖业者提供课堂理论及实地实习训练,以协助本地养殖业界发展现代化及可持续发展的海鱼养殖模式。项目亦会利用养殖试验及培训获得的经验数据,为目标养殖品种制订标准养殖流程(SOP)及食物安全重点控制(HACCP)手册,以提升海鱼养殖成效及渔产品的食物安全水平。
 
  渔业持续发展基金旨在协助本地渔业迈向可持续或高增值的作业模式,提高整个渔业的竞争力。凡有助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提高整个渔业的竞争力,并为整个本地渔业社群的运作带来裨益的项目及研究,均可向渔护署申请该基金,渔护署将会按其个别情况考虑。
 
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为引领香港海产养殖业迈向现代化及可持续发展,渔农自然护理署今年在东龙洲鱼类养殖区设立现代化海产养殖示范场。图示该示范场以钢质全焊接的主体结构,其由钢质桁架结构连接数个具浮力的钢质箱体组成。
为引领香港海产养殖业迈向现代化及可持续发展,渔农自然护理署今年在东龙洲鱼类养殖区设立现代化海产养殖示范场。图示推广海产养殖现代化及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学员在示范场进行实习训练。

网上广播

渔护署设立现代化海产养殖示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