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致辞内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于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的致辞内容:

陈镇仁博士(香港浸会大学校董会暨谘议会主席)、卫校长(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卫炳江教授)、政府各同事、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大家好。我今日怀着非常兴奋和激动的心情出席中医医院的开院筹备启动仪式。政府和中医业界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今天为兴建中医医院向前迈进了标志性的一步。

  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在将军澳预留一幅土地用作发展中医医院。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亦提出将中医药纳入本港医疗系统,并会资助特定的中医药服务,包括将来在中医医院提供一系列由政府资助的门诊和住院服务。

  过去多年,政府一直致力促进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并积极推行多方位的中医药政策,期望能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及特色,加强其在促进公众健康的角色及让市民得到适切的医疗服务。

  在中医药发展的道路上,设立中医医院必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医医院将来除了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亦会与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大学和中医药业界建立合作网络,并会共同建构一个崭新平台,在医疗服务、教学及培训、科研、多方协作及创造健康价值这五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发展。

  今天的启动仪式象征着中医医院的规划即将进入开院筹备的重要阶段。就营运中医医院,经过一连串的招标工作及严谨的评审后,我很高兴宣布,政府委托了香港浸会大学,成为香港首间中医医院的承办机构。浸会大学具有丰富的中医教学、培训、科研及服务营运的经验,并且拟备了全面和仔细的计划,就如何透过发展及营运中医医院,以推动香港中医药发展,这与政府期望中医医院成为本地中医药旗舰机构及「转化者」的目标一致。对于香港浸会大学参与中医医院的发展和营运,我充满期望及信心。

  中医医院将是一所带有传统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智慧型医院,其设计及建造工程将由建筑署负责统筹。未来,食物及卫生局会与浸会大学的团队一起开展中医医院服务的筹备工作,包括落实医院的详细设计、购置家具及仪器等。根据建造工程进度,我们预计医院将于二○二五年落成,并于同年第二季开始分阶段投入服务。

  政府将持续投放资源支持中医医院的日后发展,除了在筹备开院期间出资兴建、提供开院所需的家具、仪器及资讯科技系统等硬件配套外,将来亦会恒常资助中医医院所提供的特定中医药服务、教学培训及科研项目。过程中,政府亦会持续审视业界的培训需要、市场动向及市民对中医医院服务的需求,并与承办机构协商资助项目的内容,务求配合业界长远发展及为市民提供最适切的中医医疗服务。这些政策及安排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发展中医医院的承担及信心。

  我在此寄语香港浸会大学,秉持其「笃信力行」的校训并带着中医药学院「医药并行」的精神,继续在中医药教育、研究和医疗服务上精益求精,藉着中医医院这个平台,与业界携手合作,推进香港中医药的发展。谢谢大家。
 
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及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