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五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二一年五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升幅,分别上升24.0%和26.5%。
 
  继二零二一年四月份录得24.4%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二一年五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938亿元,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24.0%。同时,继二零二一年四月份录得25.2%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二一年五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4,193亿元,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26.5%。二零二一年五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255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6.1%。
 
  二零二一年首五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二零年同期上升29.4%。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25.7%。二零二一年首五个月录得有形贸易逆差1,250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6.2%。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二一年五月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下跌0.5%。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1.5%。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二一年五月份与二零二零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上升26.2%。此地区内,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菲律宾(升54.5%)、台湾(升33.5%)、越南(升28.7%)和印度(升28.1%)。输往中国内地(内地)的整体出口货值亦上升26.9%。另一方面,输往日本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跌5.3%)。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美国(升5.9%)。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新加坡(升51.2%)、台湾(升46.5%)、美国(升43.1%)和韩国(升38.6%)。来自内地的进口货值亦上升20.5%。然而,来自马来西亚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跌3.5%)。
 
  二零二一年首五个月与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较,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英国(升126.3%)、台湾(升42.6%)、印度(升37.3%)和内地(升32.6%)。另一方面,输往日本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轻微跌幅(跌0.1%)。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印度(升58.8%)、台湾(升42.7%)、新加坡(升34.6%)、越南(升31.7%)和韩国(升31.0%)。来自内地的进口货值亦上升26.3%。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二一年五月份与二零二零年同月比较,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92亿元,升28.4%)、「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78亿元,升15.5%)、「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76亿元,升61.7%)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61亿元,升16.2%)。然而,「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减6亿元,跌6.8%)。
 
  同期,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19亿元,升29.9%)、「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117亿元,升25.5%)、「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102亿元,升70.9%)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51亿元,升17.4%)。然而,「精油及香膏及芳香料;梳洗、磨光及清洁制品」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减11亿元,跌16.0%)。
 
  二零二一年首五个月与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较,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2,296亿元,升37.0%)、「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570亿元,升24.2%)、「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315亿元,升19.0%)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增265亿元,升64.3%)。然而,「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减30亿元,跌8.1%)。
 
  同期,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2,142亿元,升32.2%)、「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656亿元,升29.3%)、「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287亿元,升33.9%)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242亿元,升18.4%)。然而,「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减95亿元,跌20.3%)。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随着环球经济复苏,五月份的商品出口续见强劲增长。输往内地及亚洲多个市场的出口继续录得显著升幅,输往美国及欧盟的出口亦进一步增长。二零二一年首五个月合计,商品贸易总额达38,954亿元,较二零一八年同期的高位超出12.3%。
 
  展望未来,主要经济体的需求进一步恢复,在短期内应有利于香港的出口表现。然而,环球疫情及中美关系的发展,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仍然值得注视。政府会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进一步资料
 
  表1载列二零二一年五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表2载列二零一八年一月份至二零二一年五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表4载列二零二一年五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表6和7载列二零二一年五月份十项主要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二一年五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二一年七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二一年五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于二零二一年五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该刊物将于二零二一年七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30.html)下载。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