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启动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工作(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启动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工作。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联同营运服务契约承办机构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将随即开展相关工作,务求中医医院可于二○二五年第二季开始分阶段投入服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开院筹备启动仪式上说:「在中医药发展的道路上,设立中医医院必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医医院将来除了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亦会与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大学和中医药业界建立合作网络,共同建构一个崭新平台,在医疗服务、教学及培训、科研、多方协作及创造健康价值这五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发展。」
   
  陈肇始教授对由浸大参与中医医院的发展和营运充满期望及信心。她表示,浸大具有丰富的中医教学、培训、科研及服务营运经验,亦与政府有共同目标,致力发展中医医院为本地中医药旗舰机构及「转化者」,以促进香港的中医服务、教育培训、创新和科研发展。
   
  中医医院将设于将军澳百胜角,占地4.29公顷,毗邻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中医医院的设计及建造工程计划由建筑署负责策划及统筹。项目设计的整体布局及空间设计均渗透着中国文化元素,以突显现代中医药及传统中国文化两者并存的特色。中医医院和政府中药检测中心的兴建工程将于本月底正式展开。
   
  中医医院将提供住院及门诊服务,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伤科、针灸科、专病服务及复康服务。除了中医服务外,中医医院亦会以中西医协作形式,采用以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护理方案,治疗特定类别的疾病。中医医院设有400张病床,预期门诊于服务全面开展后,每年诊症服务量约31万人次。
   
  作为本地中医药旗舰机构,中医医院会成为三所本地大学的中医学院和中医药学院的教学及临床实习场地,及执业中医师的培训平台。
   
  在推动中医药科研方面,中医医院会与本地、内地及海外大学及教育机构进行实证为本的临床科研及其他与中医药相关的研究。院内会设置可进行第一期及第二期临床试验的临床试验及研究中心,以助研发新的中成药及扩阔现有中成药的治疗效用。
   
  香港浸会大学作为承办机构将成立一间担保有限公司(营运机构),以管理、营运及保养中医医院。承办机构及营运机构将与食卫局共同进行与开展中医医院服务相关的工作,包括参与医院详细设计及申领营运时所需牌照等。
   
  今日出席仪式的尚包括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总监张伟麟医生、香港浸会大学校董会暨谘议会主席陈镇仁博士、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卫炳江教授和建筑署署长何永贤。
 
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启动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工作,图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和香港浸会大学校董会暨谘议会主席陈镇仁博士(左)在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上合照。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启动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工作,图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和香港浸会大学校董会暨谘议会主席陈镇仁博士(左)今日主持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
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举行。图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六)、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右五)、建筑署署长何永贤(右四)、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总监张伟麟医生(右二)、香港浸会大学(浸大)校董会暨谘议会主席陈镇仁博士(左六)、浸大校董会暨谘议会副主席潘伟贤(左五)、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左四)及其他嘉宾在启动仪式后合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一)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主持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她对由香港浸会大学参与中医医院的发展和营运充满期望及信心。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右三)、建筑署署长何永贤(右二)、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总监张伟麟医生(中)、香港浸会大学(浸大)校董会暨谘议会主席陈镇仁博士(左三)、浸大校董会暨谘议会副主席潘伟贤(左二)和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左一)。
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举行。图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后听取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总监张伟麟医生(左三)介绍中医医院的未来规划。

网上广播

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及记者会
中医医院介绍短片(只有中文)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