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国安教育及接种疫苗(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善德基金会「认识宪法、《基本法》──与法治同行」系列活动颁奖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局长,有关新政务司司长上任,有声音指是「武进文退」,对于他统筹一些教育的议题方面,你认为如何?目前李家超有没有向你提出指示,在国安教育方面要如何处理呢?

教育局局长:我和李司长曾一起共事很多年,我觉得他绝对是一个有能力、有担当的官员,所以他作为政务司司长,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所以在未来,这届政府还有十二个月多一点,我们一定会紧密合作,作为一个团队,为香港的所有政策或香港的事一起努力去做。

记者:李家超去年七月曾经形容国安教育一个很重要、首要要处理的,就是学校的「烂苹果」、「坏苹果」,其实在他上任后,在港区国安教育方面有没有压力呢?

教育局局长:如果大家看《香港国安法》(国安法)第九、第十条,对香港教育界或者其他一些社会组织都有一个要求,一直以来大家都看到我们在教育界已经不断一步一步展开我们的工作,包括我们去年在国安法实施后,在七月发出一个通告给学校,要求他们注意国安法内容,亦要学校内的学生、老师或其他人士遵守;我们亦于今年二月发出一个更详细的指引,就着学校内应该做的工作,行政上的工作、管理上的工作,发出了指引;而同一时间,亦出了一个有关国安教育的课程框架,(列出)在不同科目中有什么内容。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亦在十五个科目,当然在不同的学习阶段、不同的科目中、不同的课题中应该如何将国安教育中的内容有机地结合,亦做了详细的工作。我们接下来亦会继续制作一些学与教的资源,方便学校推展国安教育。这些工作我们都会继续做。

记者:局长,有些学校反映国安教育方面,恐怕教得不够精准,教育局有没有想过可能预备一些预先录制的录音或录像,给学校在课堂上播放呢?第二是关于疫苗接种方面,现在有没有统计数字是有几多成学生接种了疫苗?初步有没有想过稍后不接种疫苗就不能上实体课?

教育局局长:在国安教育里面,我们在这段时间做了一些老师的培训,我相信大家在不同的传媒报道都会看到,我们希望帮助老师认识《宪法》、《基本法》、一些国情的事,以及正确理解国安教育的内容,这些工作都是帮助到老师去理解究竟国安教育是一件怎样的事。

  我们国家教育部部长亦向每一位中小学的老师送了一本有关《香港国安法》的读本,当中亦有详细解释里面一些譬如背景、内容等等的事,我们接着将会继续举办多些课程给我们的老师去深入认识,我们亦会制作一些教材,如大家知道的有声绘本等等,我们都会去做。当然,至于实际上在课室里如何去教呢?仍然需要老师就着学生的认知能力、兴趣和水平去决定,究竟用什么方法能够令到我们的学生在这些议题上面学得更加好。

记者:疫苗方面?

教育局局长:我暂时没有数字究竟有多少学生已经接种疫苗。两、三天前,我知道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说大约有八千名属十二至十五岁年龄层的学生,但这个数目是一直会加上去的。

  我今天看报纸报道,昨天有破纪录的人数接种疫苗,我想这是社会开始更好地回应政府这段时间推出希望大家去接种疫苗的宣传工作和鼓励的工作,我们亦希望市民可以一同响应。我们目前希望整个社会都多些人接种疫苗,可以接种疫苗注射的都尽量去,这样可以令到我们社会能够早日回到以前比较正常一点的生活,这个当然包括学校。至于学校里面的详细情形,我们现在距离九月开学还有一段时间,我们都要视乎整个疫情的发展和整体大家接种疫苗的情况是如何,我们才会再作决定。

记者:学校全日面授课堂方面,现在疫情有缓和,会否有曙光在新学年可以恢复全日面授?

教育局局长:我想正如我刚才说,我们都要整体考虑。我们常常说,我们要视乎整体疫情情况、学校的准备工夫等要素,所以我们要迟一点再看看。因为大家知道前几天可能又有一、两个个案,我们都要观察情况,然后再视乎这段时间里面,我们全港的市民,希望大家都可以藉这段时间去接种疫苗,让我们更加能够保障整个社会各行各业的生活和大家日常的生活。因为接种疫苗始终是保护自己之余,亦能保护你们的家人,在学校的环境更加能保护学生和大家之间的同工。我们都希望学校的教师及教职员,和年龄层适合接种疫苗的同学都尽量去接种。
 
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