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早晨。今日我很高兴可以参加今次「时代精神耀香江」。我们中国科学家在过去一百年的奋斗历史和成就,让我们深切领会到国家在航天科技发展的坚持和伟大成绩,让我们更加了解国家在不同方面的实践,我感到非常高兴,亦都鼓励所有人来观赏今次这个展览,特别是有在月球带回来的土壤。我们可以亲身感受到当时在月球表面上,我们实现了采集土壤样本的时刻,是值得我们深切认识、记忆和感到鼓舞的。

  另外,我亦非常高兴今日我是以政务司司长的身分参与这次展览。我很光荣受到行政长官的提名、中央政府的任命。出任政务司司长的责任是重大的,所涉及的范围是广泛的,我昨日亦已向大家讲述了我希望在几个领域的工作,包括协助行政长官,按照《基本法》全面和准确地落实「一国两制」施政,包括落实「爱国者治港」、完善选举制度之下,我会协助整个特区政府去推动这三场选举。

  我亦很重视我们保持政府效率一向世界排名第一这个标准。我会很积极地去统筹和协调各个局和跨部门的工作。
 
  在过去多年,其实我在政府工作已经有四十四年,我对政府的认识,我相信相比于现时在政府里的同事,不会少于他们,我的工龄可能还长过绝大部分的同事。所以对政府整体运作、文化,以及大家在工作方面的理念,我比绝大部分的同事都有更充分的认识。

  在过去的协调和统筹工作里,我们讲求的是一些实际经验。我的经验不是纸上谈兵,例如在重大事故的协调上,在过去政府都是通过一个紧急及重大事故协调中心,来统筹我们整个政府的部门去处理,包括台风,也包括在我上任保安局局长不久,我统筹了一个模拟大亚湾核电厂有事故的核应变计划演习,那个是涉及几十个部门,大家作出应变。而过去几年的「黑暴」事件中,这个重大事故协调中心亦发挥着作用。

  在我们的统筹工作里更重要的一个理念,是要建立一个团结的团队,这点很重要。过去在保安局,我统筹的团队约有七万人,现在我希望、我会努力朝着一个目标,就是去建立我们大概十八万公务员的一个团结的团队。这个团结的团队有各自的专业,有各自的经验,他们会各司自己的长处,亦会互补不足。最重要的是我们大家有个共同理念,在建设团队中所必须要的,就是我们是为了特区的总体利益作出发。我在建立团队方面希望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亦对我在这方面的经验是有信心的。

  当然,目前来说我们亦有打好抗疫战这个重要任务,行政长官有一个督导委员会,我一直参与。当然我接任了新岗任,有很多领域我都需要与不同的局长大家一起商量和探讨,哪一个领域,有哪些地方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可以帮助他们。而在昨日我亦很多谢我们的常任秘书长与我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议,大家集思广益去探讨一下在我上任后哪些领域大家在合作和推展方面会有帮助或者有些成绩。我很多谢出席的常任秘书长,大家都作出了坦诚和有用的交流。

  我相信在我面前我需要处理的工作会有很多,我会很积极与各位不同界别人士,和我们政府不同的部门作出交流,探讨一下怎样可以在我们的施政方面做到良好的成绩。

记者:司长,刚才看了这个仪式后,对国家航空科技发展的认识和感受,接下来有什么工作目标,让香港社会和青年人多些了解国家发展?

政务司司长:这个绝对是的,在青年发展方面,多方面的工作都需要做的。第一,对于国家的认识,了解国家的整体发展和机遇,怎样做一个对于香港社会、对于国家可以作出贡献的一分子,以及自己个人的发展怎样能配合到整体大局,令到相辅相成,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朝着这些方向努力去做的。要达到这个目的,当然我们需要通过不同的沟通,大家探讨一下有什么新领域是我们可以开展的。由于疫情的关系,当然有些方面我们不可以开展,例如我们去内地不同地方探访,简单地说,如果一个青少年对航天有兴趣的话,可否前往一些航天领域的机构作探访呢?在疫情之下,这个可能未能够安排,但其他的交流还是可以进行,例如视像,例如一些人与人之间的个别发展关系和沟通等。当然在青年自身发展以及对于国家认识方面,我们特区政府在不同的范畴都有做工作,这方面在上任张司长时亦做了大量工作,我们都会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去做。当然,我新上任后,很多事情,我都要跟不同界别、代表、有关单位去沟通,看看我们如何可以更上一层楼。
 
记者:想问你当了司长,会否担心你的集中点会focus在国安方面,而不是所有政策都会检视?另外,亦有人质疑你的学历,我们都会看到政府里比较首长级的公务员全部都有大学学位,甚至更高学历,你跟他们合作之间,会否有些磨擦?另外想问的是......

政务司司长:逐个来,否则我答不了你们。我首先回答学历,我有硕士学位,有关公共政策和管理。我很感谢当时的警队有一个自学计划,我参与了警队和澳洲查理斯特大学所举办的自学计划,而获得我现在的学士学位(应为硕士学位)。这正正证明香港有机会给予所有人,只需要自己努力、只需要自强不息,自己的理想就可以达到,所以刚才问我们如何可以令到年青人更有希望、更对香港热爱,其实自己不断努力进取、进修,始终就可以达到自己希望达到的成功。

  你另外一个问题,第一个问题?
 
记者:另外想问你的政策上会否偏重于国安方面,还是你会统筹得到,因为由警队之后就是保安局,你没有涉猎过其他政策局,你是否真的可以协调到这么多个局的政策?
 
政务司司长:协调方面,我刚才回答了,但我想讲,大家很清楚,当我的岗位是政务司司长,我就要去履行政务司司长的职责。保安局局长已经由邓炳强先生很适合地去接任,当然维护国家安全是特区的责任,亦是头等大事,我们会利用每个机会去做国家安全教育,所以无论哪个岗位、哪位公务员、哪位官员,都有履行国家安全的责任,亦有推广国家安全教育的责任,但同时每个公务员、每个岗位的官员都有其他责任。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当然继续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我亦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成员,所以这个责任,我必定会履行,亦坚定不移,但这个责任只会对香港更好,因为国家安全、香港安全,是一个繁荣稳定的基础。

  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当然我所涉及的范围是广泛的,是整个特区社会每个环节,我都需要去监管,但我刚才说得很清楚,我的角色不是去取代每个局长去制订自己政策的责任,每个局长都应该在自己的政策范围是最专业、最熟悉的。政务司司长的责任是确保他制订的政策全面和有效,亦配合我们整体政府的施政,我亦会以客观的角度去令制订政策的同事更加掌握全貌,再加上我强调我会积极推展行政和立法关系,亦确保最后在立法会审议时,有关政策或法例得到全面、深入、广泛的讨论,令我们制订的政策是符合香港的实况。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