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致辞:
 
谭铁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文宏武总经理(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浩总设计师(国家航天局探月中心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叶玉如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各位国家航天科技团队的院士、科学家、各位科研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天的「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我首先要感谢香港中联办、中国科协和紫荆文化集团为我们带来一个非常难得的展览,更要感谢访港的国家航天科技团队的每一位成员,特别是两位毕生为我国航天科技作出伟大贡献的杰出科学家,他们是戚发轫院士和龙乐豪院士。两位年过80的院士和另外四位科学家及其他代表团的成员,过去三天走访了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多所中小学,与学生分享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最新情况,肯定令他们获益良多。
   
  我有幸两天前在礼宾府宴请代表团,坐在龙老和戚老中间。两个小时的交流让我非常感动,也深受启发。谈到过去,他们说我们国家的航天发展比外国起步晚,开始时研发的条件差,依靠的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力求科技自主的航天精神。我想这就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次两院院士的大会上所说的,我国科技工作者要做到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还是需要有那份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迎难而上的精神。
   
  就是本着不断追赶的拼劲,我国的航天科技发展可以说是一日千里,从两弹一星到载人飞船,到过去两年探测器成功登月和登陆火星,到上星期顺利把三位宇航员送到国家自主兴建的「天宫号」太空站,展开在太空逗留三个月的历史性任务,充分体现了国家在航天科技事业上不断寻求突破及开创先河,使国家在世界航天范畴现在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访问团这次就带来了国家去年成功登月取得的部分月球土壤,首次在香港公开展出,让香港市民可以一同分享国家航天事业的骄人成就。
   
  「嫦娥探月」工程对香港来说应该特别有亲切感,但不是因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名字里有「月娥」两个字,是因为香港的高校参与了这个工程;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合作,为「嫦娥五号」和「嫦娥六号」研发「表取采样执行装置」。此外,理工大学也曾参与国家首项火星探索的任务,利用顶尖的技术,为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选取着陆点,并研制了用于监察火星环境的「落火状态监视相机」。我对香港的大学对国家航天发展的贡献感到非常骄傲,希望他们日后能够受到委托,参与更多航天任务。事实上,香港拥有雄厚的基础科研实力,一直在不同的科技领域上贡献国家。香港共有五所世界100强的大学,设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并与中国科学院共建的22所联合实验室,涵盖多个研发领域。香港有几十位两院院士,而我们的科研学者过去也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香港的科创能力近年得到中央高度肯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一七年回应香港两院院士提出科研资金「过河」的要求时,就批示说:「香港拥有较雄厚的科技基础,拥有众多爱国爱港的高素质科技人才,这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长期以来,香港科技界为香港和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挥内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优势,为香港和内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贡献,是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题中应有之义。」
   
  目前,香港与内地的创新科技合作在国家科技部、中科院和中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正不断的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大平台,而香港、深圳正全力建设「一河两岸」的深港科技合作区;加上今年三月公布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本届政府对创科的政策和资源的投入,香港的科技发展将大有可为。
   
  但要持续发展,后继有人,我们需要更多有志投身科学研究的年轻人,我们需要更多能提升香港青年人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不怕艰苦、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科普教育。这次国家航天科技团队访港五天,与大学、中小学生交流见面,肯定为我们埋下良好的种子;我深信「时代精神耀香江」主题展定能发挥更大的感染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还有几天我们就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的大日子,我期盼在中央部委和各位科学家的支持和鼓励下,香港可以为国家的航天科技事业作出贡献,作为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最后,让我再次感谢主办机构和访港的国家航天科技团队,祝愿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的贡献。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早上在「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右五)、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文宏武(右三)、国家航天局探月中心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左二)、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教授(左四)及其他嘉宾主持揭幕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左二)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前排左一)参观展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