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就「支援受疫情影响的特困行业」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姚思荣议员动议的「支援受疫情影响的特困行业」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已细心聆听并感谢各位议员提出意见。就支援跨境客运业方面,容许我作出以下回应。
   
  受粤港澳三地政府在联防联控机制下实施的防疫抗疫措施所影响,跨境陆路服务由二○二○年二月起只提供有限度服务,跨境渡轮客运服务则告全面暂停。政府充分理解跨境客运业界所面对的困境,因此政府已透过「防疫抗疫基金」,自二○二○年起的不同时间提供补贴,也在可行的情况下推出多项措施,纾缓业界及从业员所面对的压力,当中部分已获延长,各项措施包括:

(一)向每辆跨境巴士和每辆跨境出租汽车分别提供共65,000元及55,000元非实报实销的补贴;

(二)向每名本地跨境巴士司机提供共23,400元津贴;

(三)为跨境陆路客运营办商设于政府产业内的票务处、站长室及候车室等设施提供租金宽免,直至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

(四)为业界在深圳湾口岸范围免费提供地方予跨境巴士停泊;

(五)豁免跨境巴士及跨境出租汽车的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费用、商用车辆牌照及验车费用,以及为跨境巴士签发或续发客运营业证及客运营业证证明书所需的费用,直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六)向每艘合资格的跨境渡轮船只提供共150万元的非实报实销补贴;及

(七)推出「保就业」计划,向合资格雇主提供为期六个月的工资补贴,以减轻合资格跨境客运业雇主的财政负担,同时协助从业员保留就业。

  政府一直与跨境客运业界保持紧密沟通。我们知悉跨境客运服务营办商一方面努力应对目前挑战,另一方面作好准备,包括鼓励和安排前线员工尽早接种疫苗,希望旅客清关服务恢复正常时,可以迅速恢复营运,为市民提供适切的服务。粤港澳三地政府正继续保持紧密联系,以期疫情受到控制时,尽快让三地人员跨境流动,使跨境客运服务业得以有序地恢复畅顺营运,并会积极研究制订与业界相关的措施,提供所需协助。
  
  主席,本人谨此陈辞。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