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贺党庆 庆回归 迎新制」庆祝大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贺党庆  庆回归  迎新制」庆祝大会致辞:
 
何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刘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施副主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施荣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参与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今天的「贺党庆  庆回归  迎新制」的庆祝大会。今天的活动有多个主题,正好反映今年的回归纪念日不论对国家或是对香港而言,都是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首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贫弱的年代,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在多代的党员团结一致、无惧牺牲、砥砺奋进下,中国共产党不断成长和壮大,今天已成为拥有超过9 000万名党员、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自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国家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大大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国家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家人均生产总值由改革开放前的200美元,大幅增加到现时超过10,000美元。就在过去一年,我国成功控制国内新冠疫情,并积极支援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的抗疫工作;国家亦在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超过七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提前了10年实现联合国减贫的目标,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至最近,国家成功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我国三位航天员送上太空,今天早上各位都听见国家主席习近平跟他们的亲切谈话。稍后,国家的精英运动员亦会出征东京奥运会,在体育场上拼搏,为国增光。国家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在经济、社会、文化、体育、科技等领域都取得辉煌的成就,令海内外的华人都以身为中国人而感到十分骄傲。
 
  今年亦是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自特区成立以来,「一国两制」整体是成功的,令香港在祖国的支持下,度过了种种风浪,并在各方面都取得长足的发展。诚然,香港在过去两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中央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并果断出手为香港解决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六月三十日制定《香港国安法》,并通过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颁布实施,建立了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健全法律和执行机制。《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是立竿见影的,扭转了过去肆意鼓吹「港独」和社会严重暴力的乱局,社会都看到,破坏秩序和社会安宁的行为大大减少,社会恢复大致稳定。今年三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又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堵塞了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落实「爱国者治港」。建立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选举制度,将令政治体制更有均衡参与和广泛代表性,有助提升特区治理效能。这短短一年内中央的两大举措,稳住了香港的大局,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奠下了重要及坚实的基础。
 
  今天活动的另外一个主题是「迎新制」。在《香港国安法》和经完善的选举制度下,我相信香港将迎来全新的局面,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得以落实,切实提升特区管治效能。在经济民生领域,只要我们用好中央的支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十四五」规划等为香港带来的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肯定会有更好的未来。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于香港回归祖国之年成立,与香港特区一同成长。过去24年来,联会全体同仁齐心协力,积极联系、团结在港的闽籍人士,促进闽港的交流合作,是内地与香港同胞的重要沟通桥梁。除此之外,联会设有社会事务、青年、妇女、专业等委员会,并在香港岛、九龙、新界设有多个地区分会,一直致力于义工活动及社会事务。在香港社会动荡时,联会心系香港,多位领袖勇于发声,坚决支持警队严正执法,呼吁市民珍惜香港。联会在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的时候,亦联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设立街站,向市民讲解有关内容,并收集到数以百万计香港市民的签名,凝聚社会共识,共同守护「一国两制」。藉此机会,我对联会为香港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防疫抗疫。香港本地的疫情已经明显受控,政府已在本周公布放宽部分社交距离措施,希望可以进一步回复市民的正常生活。但综观世界各地的经验,要持续控制疫情,疫苗接种仍然是重中之重。我相信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一定会继续发挥你们的推动力,积极鼓励联会全体同仁支持特区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一起帮助香港走出「疫」境。
 
  最后,我在此再次感谢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一直以来积极团结社会各界人士,为香港方方面面作出贡献。我期望联会继续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并鼓励联会的团体会员尽快登记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内的选民,积极参与未来的多场选举,大家一起为香港创造更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在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贺党庆 庆回归 迎新制」庆祝大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贺党庆 庆回归 迎新制」庆祝大会。图示(前排右六起)保安局局长李家超、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顾问杨孙西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联络局局长邓建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林郑月娥、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施荣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谭耀宗、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顾问林树哲、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及其他嘉宾在庆祝大会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贺党庆 庆回归 迎新制」庆祝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