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根据《营运基金条例》动议拟议决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根据《营运基金条例》动议的拟议决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多谢主席和议会,尤其是刚才谢伟铨议员的发言,都是支持我这个决议案。

  我在此就谢伟铨议员提出的问题作简单回应。谢议员所提的问题,其实于我们在财务委员会审议有关文件的讨论当中亦有提及。谢议员所提及的财务安排,(即)不是以工务工程项目的形式,而是以资本投资基金转拨予邮政署营运基金,这确实是政府整体上的财务安排。因为在政府部门中,有部分会以营运基金的形式(运作),希望它既是一个政府部门,但亦可以接近商业的模式营运,以增加其效率。既然它是营运基金的身份,若有资本开支的需要,便可以这个方法(注入)。

  我们秉承这种既有的方式,绝不会如谢议员所担心,会减少议员对这个项目或部门的监察。邮政署虽然是营运基金,但亦要每年向立法会提交年报和向政府提交公司及商业计划(corporate and business plans)。

  另外,以空邮中心为例,在本届政府的初期,我们已在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内提出,长远而言,我们需要更新和重建空邮中心;在最近一次财政司司长的预算案内,亦提出具体计划,期间亦多次让议员在事务委员会或财务委员会上,就计划作详细讨论。我亦感谢谢议员认同我们在财务委员会的过程中,有向包括谢议员在内的议员详细解释整个运作,并回答很多的问题。

  因此,如果有议员担心这项财政安排会影响议会对政府部门或这个运作的监察,我在此作出澄清,希望议员无须担心。

  总括而言,这个财务安排可让邮政署及早(开展重建计划),透过采用先进的设计,配备智能科技和最新的机器提升处理能力,让空邮中心将来的运作更具效率,亦能充分回应电子商贸行业的蓬勃发展对跨境邮递服务产生的需求和商机,以便香港能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邮递暨物流枢纽作出贡献。

  因此,主席,我感谢大家对这项决议案的支持,以及早前提出的很多意见。我恳请各位议员通过这个决议案,让香港邮政可以立刻开展其重建工作。

  多谢主席。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