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改革主要官员问责制」的议员议案及修正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慧琼议员动议的「改革主要官员问责制」议案及麦美娟议员提出的修正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感谢李慧琼议员提出的动议辩论,以及麦美娟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今次有关「改革主要官员问责制」的意见,带出了议员对特区政府现行政治委任制度的关注,以及对提高管治效能,更好推动香港整体发展的期望。
 
  我在开场发言会重点讲述政治委任制度的发展和现况,以及在通过《香港国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及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为我们带来由乱及治的新契机,可以更好地发挥政治委任制度的优势,有利香港重回正轨,重新出发。我会在总结发言部分综合回应议员提出有关政治委任制度及其他方面的建议。

  政治委任制度是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区政府在二○○二年引入第一批政治委任的司、局长,组成最高层的政治领导层级;二○○八年政治委任制度进一步发展,增设两层政治委任官员,即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形成目前的三层级的政治委任制度。
 
  在这制度下,政治委任的主要官员须就各自政策范畴内的事宜承担政治责任,向行政长官负责,并统领有关政策范畴内的执行部门。副局长主要负责协助局长处理各方面的政治工作,尤其是处理与立法会相关的事务,协助政府解释政策,并争取议员支持政府提出的方案。政治助理负责协助司长、局长和副局长进行政治联系和游说工作,亦负责提供政治分析和意见。
 
  香港是一个多元、开放的社会,社会对政府施政的要求越发提高,意见越趋多元,不同持份者对政府施政往往有不同的立场和诉求。政治委任制度的设立,正正是因应社会的变化,让特区政府的管治更灵活和互动,确保施政能迅速有效回应社会诉求,更紧贴民情,满足社会需要。政治委任制度有助特区政府灵活吸纳政府体制内、外最适合的人才出任政治委任职位,将社会不同界别、不同背景、不同年纪的人才引进政府,在一支专业常任的公务员队伍配合下,令特区政府决策考虑更全面,施政更有效,亦可为特区培育政治人才。事实上,现届政府的问责团队正是来自社会不同界别的人士,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当中包括公共行政、政党、商界、专业人士、学术界、传媒、智库等,达致了政治委任制度广纳人才的目的。
 
  过去两年,本港接连受社会事件及疫情冲击,但现届政府的问责团队仍然努力不懈,迎难而上,致力解决社会、民生、经济等问题。行政长官重视官员问责精神,近年的《施政报告》除了提出新的政策措施外,亦通过《施政报告附篇》详细交代各政策范畴取得的成效。我不打算在此重复这些文件的内容,但只会重点以抗疫和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来说明特区在问责制下的管治表现。
 
  在抗疫工作方面,自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去年年初爆发以来,特区政府一直以维护香港市民健康为最优先考虑的负责任态度严阵以待,并采取各项措施遏制疫情。
 
  自接获国家卫健委通报后,特区政府迅速地于去年一月初将2019冠状病毒病纳入《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订明的表列疾病;并在第一宗感染个案确诊后,在去年一月二十五日将2019冠状病毒病应变级别提升至最高的「紧急」级别,由行政长官领导跨部门督导委员会暨指挥中心,因应疫情发展制订相关策略和措施。
 
  香港过去一年多以来的抗疫经验,在特区政府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各政策局/部门之间良好有效协作,带领着香港社会成功战胜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例如去年九月一日至十四日,食物及卫生局与公务员事务局联同其他来自不同部门的现职及退休公务员和辅助队伍成员,众志成城,为市民提供免费的病毒检测服务。在「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下,合共为约178万个样本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此外,为了提升追踪接触者的工作,食物及卫生局早前已与创新及科技局开发专为追踪接触者而设的内部资讯网站,以连接各有关部门、机构及现有资讯系统,通过中央电子方式收集追踪接触者所需的资料,大大提升了追踪接触者工作的效率。
 
  自第四波疫情爆发后,政府又积极加强各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措施,在行政长官亲自指挥及各司局相互配合下,现时第四波疫情已成功受控,本港亦已连续16日没有本地确诊个案,而行政长官日前更宣布进一步放宽部分社交距离措施,使市民可以进一步恢复正常生活。

  主席,本届政府的施政成果得来不易。必须留意的是,过去几年的议会泛政治化,令行政和立法机关之间相互配合困难重重,不但难以凝聚共识,甚至令特区政府施政举步艰难,更重要的是令香港白白错失了不少宝贵的发展机遇。但随着《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以至「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落实,香港正踏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效果立竿见影,扭转了特区多年来的乱局和乱象,市民回复正常生活,「一国两制」亦得以继续前行,行稳致远。与此同时,《香港国安法》更令特区政府可以重新聚焦,将资源从应对「黑暴」事件调拨到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上,为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目的是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爱国者治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于本年五月二十七日顺利三读通过,并在五月三十一日刊宪生效。在经完善的选举制度下,我们相信议会必定能够回复为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理性互动的平台,切实履行和贯彻《基本法》赋予立法机关的宪制职能,有助提升特区政府的治理效能,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政府将致力达致良政善治,与社会各界一同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长治久安。
 
  在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后,特区政府在行政长官带领并各主要官员的共同努力下,施政效能已明显提高。例如,直至本年六月十八日,立法会在本立法年度合共通过了23项政府法案,并正在审议七项政府提交的条例草案。这些都是关系到社会、民生、经济的重要法案,亦是立法会和社会各界都渴望能作出的重要政策改变,能及时推出,必定能够有助香港拨乱反正,与时并进,促进发展。另外,政府在今个立法年度截至六月十一日,已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出60项工务工程计划及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拨款额高达约1,332亿元。这些及时拨款亦有助促进本港民生经济发展。
 
  主席,总括而言,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认为目前的政治委任制度切合特区的管治需要。接下来我会细心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然后我会再作总结回应。多谢主席。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