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朱红毛斑蛾虫害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业强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

  据报,榕属树木占香港绿化树木种植量达四分之一,而自二○一八年起,新界西北的该类树木饱受朱红毛斑蛾的侵袭。此昆虫大量咬食榕树树叶令树木变秃,并损害树木的结构和健康,而树木或枝干枯萎塌下时可能危害市民的生命。据悉,最近此虫害已蔓延至大埔一带,以致林村许愿树及部分乡村和私人住宅内的树木受严重损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根据树木管理办事处的纪录,过去五年,遭朱红毛斑蛾侵害的树木数目,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有否定期派员检查全港树木(特别是林村许愿树)的状况;

(二)有否研究,过去数年朱红毛斑蛾虫害在本港急速蔓延的原因,以及此昆虫是否已成为本港树木的主要害虫;如有研究,详情为何;及

(三)有否就市民发现其乡村或居所的树木遭朱红毛斑蛾侵害时的应对方法制订指引;有何针对此昆虫的防治方法,以遏止虫害继续蔓延?

答覆 :

主席︰

  政府致力妥善管理树木资产,让树木健康成长,并以保障公众安全为主要目标。就刘业强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经谘询相关部门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朱红毛斑蛾的幼虫(蛾虫)以啃食树叶为生,此情况多见于榕树。政府树木管理部门在进行恒常的树木护养中时有发现蛾虫啃食榕树树叶此自然生态现象,唯情况于去年夏季较明显,而今年受蛾虫影响的树木数目亦较往年有所上升,主要集中在新界。受蛾虫影响的榕树因叶片减少而外观变差,但对树木的整体健康和结构状况未构成严重影响。今年受蛾虫影响的榕树约2 500棵,占位于全港人流车流高地点的树木总数约0.25%,于各区的分布表列如下。政府并没有过去五年受蛾虫影响树木的数目。
 
地区 受蛾虫影响榕树数目
九龙城区 5
油尖旺区 17
离岛区 3
葵青区 7
北区 395
大埔区 85
荃湾区 22
屯门区 280
元朗区 1749
总数 2563

  为有效地阻止虫害蔓延及可能对古树名木的影响,树木管理部门已加强派员定期巡查以监测各区受影响的树木,并因应虫害不同阶段的生命周期调节相关的措施。同时,发展局辖下树木管理办事处的专责巡查队会联同部门派员为全港共283棵榕属古树名木及其周边的树木,把一般每六个月进行一次的树木检测加密至每星期一次,特别巡查安排亦会包括林村许愿树。除了加强监测,部门亦已采取预防性的护养工作,包括浇水、施肥及护养表土,以改善树木生长环境,以及加强每星期清除藏于树皮或树根隙缝、浅土层及落叶的虫蛹,阻止成虫羽化。

  (二)及(三)发展局已联系广东省的专家顾问、深圳市有关部门,以及本地昆虫专家和生态学家就朱红毛斑蛾的监测、预防和控制措施进行技术交流,并得悉在深圳亦出现虫害情况,估计朱红毛斑蛾的幼虫数量在过去一年大增可能由于天气持续高温及降雨量少。

  要有效综合管理虫害,须对应虫害每个不同的生命周期(卵、幼虫、蛹及成虫)而采取针对性措施及进行跟进监察,并评估成效及在有需要时作出调整。根据去年及今年初的防治及监察结果,部门会根据树木受影响的程度、其周边的环境,以及虫害不同阶段的生命周期,采取合适的防治措施,包括:

(i)以肥皂水喷洒受影响的树冠及于树干施放除虫剂,减低幼虫的数量;
(ii)利用竹/草席或麻布袋包裹树干,捕捉在树干上活动的幼虫;及
(iii)加强清除藏于树皮或树根隙缝、浅土层及落叶的虫蛹,缓减下一阶段成虫羽化的数量。

  此外,部门正尝试引入新的治虫技术,包括透过土壤注射法让除虫剂由根部浸透至树叶,令啃食树叶的幼虫死亡。此技术可减低喷洒除虫剂对周边市民的影响,同时除虫剂亦不影响树木的健康。

  发展局会向树艺行业、从业员及市民推广监察及治虫方法,市民如发现其护养的榕属树木受到大量朱红毛斑蛾的幼虫啃食时,可联络本局树木管理办事处,我们会提供适切的防治资讯,共同应对虫害。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