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动议二读《2021年香港公开大学(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二读《2021年香港公开大学(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动议二读《2021年香港公开大学(修订)条例草案》。
 
  本《条例草案》的目的,是修订《香港公开大学条例》(第1145章),以落实将香港公开大学(公大)的中、英文名称分别更改为「香港都会大学」及「Hong Kong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公大的前身为香港公开进修学院,于一九八九年由政府成立,具有颁授学位的权力,并以自负盈亏的模式运作。学院旨在以公开进修方式,提供高等教育机会。随着其发展越趋成熟,学院于一九九七年获颁大学名衔。至今,公大已由一所专注开办遥距课程的院校发展成一所全面的综合型大学,提供约220个不同种类的课程,涵盖遥距、混合和面授课程,以及全日制和兼读制的修课模式,为学生提供灵活的学习路径。按全日制学士学位学生人数计算,公大于全港的大学之中现排名第六。同时,公大致力增强研究能力,并已成功于研究资助局辖下的本地自资学位界别竞逐研究资助计划中获批一共超过一亿元资助,属自资界别中拨款额最高的院校。除注重于本港的发展外,公大亦正与肇庆市人民政府及肇庆学院合作筹办公大(肇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等教育发展。

  尽管公大于成立三十多年间发展迅速,社会上仍有不少人士因为其名称,误以为公大只是一所主要为在职人士提供兼读制课程的遥距教育院校。此误解为公大及其毕业生的进一步发展构成一定挑战及障碍。有见及此,公大校董会于二○二○年十二月通过将公大的校名改为「香港都会大学(Hong Kong Metropolitan University)」,以反映公大作为全面的综合型大学的现况,及促进公大的持续发展。

  我们尊重公大作为独立自主的法定机构在管理校政上享有的自主权。我们理解,公大重新命名的决定,是经过大学广泛的谘询及严谨的筛选程序后,获公大校董会通过。我们尊重校方的决定,并已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向立法会提交本《条例草案》,以将公大重新命名。

  在《条例草案》下,条例中有关公大的宗旨、权力、管治架构及运作模式的条文将维持不变。其他提及公大的成文法则亦会作相关的修订。在重新命名后,公大会继续履行条例赋予公大于香港高等教育界别独特的定位及角色,并秉持以公开进修方式提供高等教育机会的宗旨。透过遥距模式提供专上课程仍然是大学的重点策略之一。

  我们希望各位议员支持尽早通过这项《条例草案》,让公大能在今年九月一日,即新学年开始时,采用新校名。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