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应变机制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月二日傍晚,青衣以南海面一艘载有金属废料的货船发生三级火警,至翌日上午八时许才被扑熄。消防处于火警发生五个小时后在社交平台发帖,提醒「附近地区近岸的居民或会受随风飘散的烟雾和气味影响,居民可暂时关闭门窗,并保持镇定」。据报,在火警期间,受烟雾和气味影响的居民数以十万计,当中不少人感到恐慌和求助无门。另一方面,政府的紧急应变系统所界定的紧急情况并不包括造成广泛影响的火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是次火警期间,除了上述帖子外,政府向公众发放相关信息的详情,包括发布的政策局/政府部门(局/部门)、时间和渠道,以及信息当中有否包含向受影响市民提供应对烟雾和气味的方法;
 
(二)在是次火警期间,有否派员到受影响地区向市民解释烟雾和气味的来源、建议应对烟雾和气味的方法,并呼吁他们保持镇定;如有,涉及的部门和人员数目分别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跨部门应变机制处理影响范围广泛但未列为紧急情况的事件;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检讨各局/部门应对是次火警的表现(包括警觉性和主动性),并制订措施确保它们在日后有类似事情发生时,适时向公众发放相关信息?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 就六月二日晚上发生的货船火警事故,消防处透过传媒及其面书(Facebook)专页,向公众发布有关该宗火警的消息,并呼吁受烟雾影响的居民可暂时关闭门窗及保持镇定。而当晚九时至凌晨二时期间,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空气监测网络中的葵涌和深水埗监测站的悬浮粒子浓度上升至较高的水平,维持数小时后逐渐回落至正常水平。虽然悬浮粒子浓度上升,但其最高浓度也没有超出过往的最高幅度,并且只维持数小时,其24小时平均浓度亦无超出相关空气质素指标,而其他污染物浓度在当晚维持在较低水平,因此空气质素健康指数一直维持在低至中的级别,故环保署没有另外发布严重空气污染的警示。如空气质素健康指数达到或预测将会达到10+(即级别达「严重」),环保署会向公众发布严重空气污染的警示。
 
(三)及(四) 政府各部门不时会检视应对事故的措施,如有需要会作出调整。就今次事件,有关部门会检视在类似事故时发放公众信息的安排及改善空间,以提升发放信息效率和服务水平。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