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驻柏林经贸办就香港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角色举办网上研讨会(附图)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柏林时间六月十八日)在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柏林经贸办)举办的网上研讨会上,与超过80位来自瑞士的企业家和商界人士探讨金融界的全球趋势。许正宇亦谈及瑞士企业在进入香港金融市场时,特别在绿色金融和私人财富管理的领域上可如何受惠。

  瑞士香港商业协会会长Esther Nägeli博士和瑞士银行家协会主席Herbert Scheidt分别为网上研讨会致欢迎辞,从瑞士企业家的角度分享了他们对金融市场以及香港的机遇的见解。是次网上研讨会由瑞士银行家协会和瑞士香港商业协会合办,并获香港贸易发展局支持。

  许正宇向与会者介绍香港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以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优势,尤其是金融市场在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挑战下,仍然表现强韧和稳健。

  金融业一直是香港的重要支柱,截至二○二○年共雇用约277,000人(占劳动力的7.6%),于二○一九年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21%。

  然而,香港没有只依赖其传统优势。许正宇表示∶「正如行政长官承诺于二○五○年实现香港碳中和,我们致力推动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并制订具体计划。」为了实现目标,香港政府计划在未来五年根据市场情况发行共230亿美元的政府绿色债券,并会首次发行零售绿色债券,为具环境效益的政府工务工程提供资金。此新兴的市场趋势将为正在寻求具可持续性的投资选择的瑞士金融企业带来重大机遇。


  作为亚洲首要的基金管理中心,香港于二○一九年年底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达28.8万亿港元。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更为香港金融服务业带来新的机会,并巩固香港作为连接中国内地及国际金融市场的桥梁。随着中国内地及周边地区的高收入人口持续增长,瑞士的资深私人财务管理企业在此市场上担当重要的角色。

  许正宇亦举例阐述香港在此新兴市场开拓商机的具体措施∶「我们正全力为实施跨境理财通以及为香港保险业设立售后服务中心的计划作准备。」

  新措施必然会为瑞士业界带来崭新的营商机会。另外,《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为香港金融服务界别的企业和专业人士提供更多与内地市场接轨的机会和弹性,因此在香港发展业务的瑞士金融公司在进军内地市场时,亦可在不同服务范畴享有优越待遇。

  香港还有很多吸引瑞士企业的原因。在符合若干条件下,不论是在岸或离岸的公募及私募基金均可享利得税豁免。二○二○年八月,政府更成立了有限合伙基金制度,以吸引私募基金在香港成立和营运。

关于驻柏林经贸办

  驻柏林经贸办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瑞士、奥地利、捷克共和国、德国、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共和国和斯洛文尼亚在商业关系和其他经贸事务上的官方代表机构。
 
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六月十八日(柏林时间)于网上研讨会向瑞士的商界领袖讲解金融界的全球趋势,以及香港的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