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两个项目成功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附图)
*********************************
  香港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香港天后诞和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成功列入国务院早前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名录》)。

  因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于二○一九年六月邀请,就列入《名录》作申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征询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谘询委员会的意见后,向文化和旅游部提交了申报文件。

  是次成功申报的两个项目,涵盖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所界定的「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和「传统手工艺」类别,具有突出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并且在社区或相关范畴中具相当的代表性。两个项目在二○一四年及二○一七年先后列入《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及《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该两个项目的内容简介如下:

(一)香港天后诞

  天后信仰在香港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于南宋时期,在西贡佛堂门已建有天后庙。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天后诞或另外选定的日子,香港各社区会举行不同规模的贺诞活动,一些地方团体会筹办粤剧神功戏、抽花炮等活动以酬谢神恩,甚至举行海上或陆上巡游。

(二)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

  中式长衫源远流长,在民国初年日渐流行。二次世界大战后,大量上海裁缝师傅来港,丰富了本地长衫的制作工艺,更融合西式裁剪方法,形成香港独特的长衫制作技艺。香港的中式长衫昔日原是妇女的日常服装,现时已成为重要场合的优雅衣着。男装长衫在新界传统中是宗族长辈的身分象征,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亦是出席隆重场合如宗族春秋二祭和大型社区庆典包括太平清醮等的正装。

  国务院分别于二○○六年、二○○八年、二○一一及二○一四年公布了四批共1 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名录》。粤港澳三地政府联合申报,并成功将粤剧和凉茶列入首批《名录》。香港有四个项目成功列入二○一一年公布的第三批《名录》,包括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龙舟游涌、大坑舞火龙和香港潮人盂兰胜会。香港亦有四个项目成功列入二○一四年公布的第四批《名录》,包括西贡坑口客家舞麒麟、黄大仙信俗、全真道堂科仪音乐和古琴艺术。

  政府将会继续致力保存和推广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鼓励民间参与,令香港的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和发展。
 
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天后诞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图示西贡粮船湾庆祝天后诞的盛况。
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图示长衫师傅正在精心制作长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