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鼓励市民善用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进行检测
************************
  政府一直透过多个途径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包括免费病毒检测服务,并鼓励市民善用各区的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等不同途径进行检测,以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并尽可能及早切断社区传播链的目标。

  政府早前已公布,经检视各社区检测中心的使用情况及市民对检测服务的需求后,决定延长18间社区检测中心的运作。
   
  透过具竞争性的采购程序,18间延长运作的社区检测中心会由九间承办商负责营运。全部承办商均为卫生署「香港特区政府认可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名单上的机构,符合卫生署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外部质量评估项目及具备相关的实验所认证资格。政府在进行具竞争性的采购程序时,亦已充分考虑有关机构的检测能力、过往经验及表现等各项因素。
   
  社区检测中心提供预约及即场登记服务。24小时预约系统(www.communitytest.gov.hk)会显示各中心未来一至两周的预约情况,市民可选择适切其所需的地点和时段进行检测。中心会优先向已预约市民提供服务。市民可在前往社区检测中心前,先在网站查看预约情况或致电检测中心查询是否尚有预约或即场登记名额。18间延长运作社区检测中心的地点、负责机构及热线电话载于附件一。
   
  各区的社区检测中心为市民提供自费检测服务作一般社区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证明),以及为须接受强制检测的市民,或需要接受检测的特定群组,提供免费检测服务。现时,特定群组人士(包括表列处所及餐饮业务员工、建造业工地人员等)、须接受强制检测的人士,以及持「安心出行」潜在感染通知的人士等均可于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免费检测,合资格人士的名单详列于附件二。
   
  此外,全港各区亦设有十多个流动采样站为巿民提供免费检测服务(采样站位置及服务对象见www.communitytest.gov.hk/station),部分专为餐饮业务员工及表列处所员工,及须接受强制检测的人士提供免费服务,政府会按疫情及实际情况调配流动采样站,应付市民所需。
   
  为便利需要上班的市民可于休息日或上班前后的时间进行检测,社区检测中心的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八时至下午一时三十分及下午二时三十分至晚上八时,并于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维持同样的开放时间,而流动采样站的开放时间则一般为「朝十晚八」。
   
  政府提醒市民,他们可利用不同途径接受2019冠状病毒检测,详情载于以下网页: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个别市民如有任何病征,应尽快向医生求诊,不应前往社区检测中心或流动采样站。除公立医院急症室和普通科门诊外,有病征市民可向私家诊所和医院求诊,按照医护人员的指示接受检测,以及早获得适切诊断和治疗。
  
 
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