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香港抗日遗迹和历史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由日军占领香港至日本投降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一直与日军周旋,并营救了不少文化精英和被俘虏的盟军,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有意见指出,政府不太重视香港抗日历史和保育有关遗迹,以致港人缺乏对有关历史的认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就保育香港抗日遗迹制订整体规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由民间竖立、位于北区乌蛟腾及西贡斩竹湾的两个抗日英烈纪念碑已获国务院纳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但它们在反修例风波期间被涂污,政府未来会否协助维修保养该两个纪念碑;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资助大学和民间机构对香港抗日历史进行全面的研究,为国民教育提供素材;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考虑设立永久的香港抗日历史纪念馆,以完整展示有关历史;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按政务司司长指示,民政事务局现代表政府综合答覆如下: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的抗日战争历史,多年来透过不同的渠道,包括举办展览和官方纪念仪式等,让市民认识这段历史和抗战英烈的贡献。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海防博物馆的常设展厅均就抗战历史作长期陈列。现时两馆正就其常设展览进行更新,进一步加强展示由香港沦陷至日本投降的历史,内容涵盖日本侵华、日军侵港、香港保卫战、日占时期、东江纵队、国际盟友,以及日本投降,让公众对这段历史有更深刻的体验和感受。
   
  博物馆除了常设展览,也不时举办与抗战有关的专题展览,如「香港军事遗址」、「突破重围──从香港到惠州」、「负隅顽抗──加拿大部队与香港保卫战」、「抗日英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文物展」、「南京大屠杀图片展」、「戮力同心──粤港抗战文物展」、「同御铁蹄──香港的抗战岁月」及「三年零八个月」等。博物馆还安排不同形式的活动,包括讲座、军事遗址考察、工作坊、巡回展览、话剧等,进一步向公众及学校推广有关的历史。博物馆会继续透过展览和活动,向市民介绍有关历史。此外,特区政府每年均会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悼念战争中死难同胞的官方纪念仪式,并邀请东江纵队成员出席,让市民了解他们的巨大贡献和爱国精神。
   
  现时,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及研究资助局(研资局)透过不同途径,为各教资会资助大学的研究工作提供资助。教资会及研资局的竞逐研究资助计划欢迎任何学科和题目(包括抗战历史)的研究建议书,并会按研究建议书的学术质素作评审。除此一般性适用于高等院校的研究资源外,政府也有特约抗日历史方面的研究,例如:香港历史博物馆先后委托专家学者,就有关专题进行研究,包括「口述历史计划:二次大战忆旧」、「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口述历史计划」等,并将部分研究成果出版了《香港抗战──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论文集》。博物馆会继续投入资源,研究、整理和保存有关香港抗日战争的资料和藏品。我们也计划每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悼念战争中死难同胞纪念日前后期间,于香港公共图书馆展示有关书籍,以吸引读者和方便借阅,并举办相关讲座。
   
  就抗日英烈纪念碑方面,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重置工程由北区区议会倡议,并于二○○九年七月获通过运用地区小型工程拨款推展。北区民政事务处是该地区小型工程的工程代理人,负责纪念碑的维修和保养。纪念碑曾于二○一九年九月遭人以喷漆涂污,其后由北区民政事务处安排清理。斩竹湾抗日英烈纪念碑园则由西贡居民出资兴建。纪念碑园自一九八九年一月落成开放后,一直由西贡乡事委员会负责管理和保养,有关政府部门亦会在有需要时协助清洁。鉴于纪念碑园已被纳入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西贡民政事务处会协助纪念碑园日后的保养和清洁,并在有需要进行维修时邀请专业部门协助。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