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科目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的科目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教育局基于开设组合科学及综合科学科目的学校数目及修读人数近年持续下降,决定由下学年起中四级别不再开设该两个科目,过去五年,教育局有否持续监察修读该两个科目的学生人数变动情况并研究有关原因;如有,详情为何,以及未有在较早时间停止开设该两个科目的原因;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去年举行的文凭试的应用学习科目「创意广告」及「杂志编辑与制作」分别只有19人和15人报考,教育局有否研究该等科目乏人问津的原因;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有家长指出,由于「应用心理学」、「实用心理学」、「铁路学」、「医务化验科学」 及「室内设计」等应用学习科目的内容对中学生而言过于艰深而且要求他们掌握的知识储备量大,他们忧虑其修读该等科目的子女囫囵吞枣,教育局会否检讨该等科目的课程内容;及

(四)教育局有否就各个文凭试科目制订关键绩效指标;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高中课程由核心科目、选修科目和其他学习经历组成;当中核心科目和选修科目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分为甲类科目:核心科目及各学习领域的选修科目、乙类科目:应用学习,以及丙类科目:其他语言。除四个核心科目外,学生一般会从选修科目中选读两或三科。由于学生的兴趣、抱负和能力各异,以及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转变,选科数目有所增减、修读人数分布不同实属正常。

  课程发展是持续的过程,教育局不断检视及更新课程,使课程与时并进,切合学生的学习需要。我们刚于二○一七至二○二○年间进行学校课程检讨,并正跟进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提出的建议,当中包括优化高中四个核心科目。停办组合科学和综合科学正是配合高中核心科目的优化措施而同步落实的工作,为学生创造空间、照顾他们的多样性;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亦建议进一步推广应用学习为有价值的高中选修科目,并提供更多元化的课程,以照顾学生的不同能力、兴趣和职业志向。

  就叶刘淑仪议员的问题,本局现回覆如下:

(一)高中课程在二○○九年推行时,在生物、化学和物理以外多开设一个综合性质的高中科学科,当中包含综合科学和组合科学两个模式,原意是让学生有机会在一个科学科目内获得全面而均衡的科学学习经验,并有空间选修其他学习领域的科目。综合科学采用跨学科模式设计;而组合科学则由三个部分组成,内容分别选自生物、化学和物理课程,学生可选修其中两个部分,以搭配其他选修科目。在高中课程中,综合科学和组合科学只算一科,学生只能在两个模式中选择其一。

  根据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数据,组合科学和综合科学的报考人数有逐年下降的趋势,由二○一二年分别为7 919人和312人下降至二○二○年分别仅454人和102人。本局一直与考评局和开设组合科学及综合科学的学校保持联系,了解学校的推行情况,以及探讨如何更有效地照顾学生的需要。有个别学校反映在推行该两个课程时遇到若干困难,例如学生难以同时兼顾组合科学内两个科学范畴的课程内容,以及难以编排教师教授综合科学等。因应本局从不同渠道收集有关学校推行组合科学和综合科学的最新情况,经课程发展议会和考评局审视后,通过由二○二一/二二学年起于中四级停止开设组合科学和综合科学,以配合学校同步优化高中课程,例如转为开设或加开生物、化学或物理科,以巩固学生的科学知识基础;或开办其他与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范畴相关的选修科目(如科技与生活科)或应用学习课程(如应用科学、工程及生产),以满足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亦同时照顾他们不同的志向;学校亦可鼓励学生参与更多与STEM相关的全方位学习活动,以配合学生的兴趣及个人发展需要,并拓宽学习经历。预期上述转变将有利科学教育及STEM教育在中学的推行,并更有效地协助学生衔接多元的升学和就业出路。本局在检讨组合科学及综合科学的发展时,并不是只考虑修读学生数目的多寡,而是从整体考虑包括课程设置、社会需求、资源配置、学生需要、各科的横向连系、国际基准等因素才作决定,以回应社会变化和学生需要。

(二)及(三)应用学习为文凭试乙类科目,由校外课程提供机构设计与施教。课程内容有别于甲类与丙类科目,着重实用的元素,理论与实践并重,与宽广的专业和职业领域紧密连系,学生可从中掌握相关行业的基础知识和入门技能,同时发展共通能力。

  目前,应用学习提供超过40个课程,涵盖「创意学习」、「媒体及传意」、「商业、管理及法律」、「服务」、「应用科学」,以及「工程及生产」六个学习范畴,涉猎不同行业,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选择。学生可因应个人的学习兴趣、志向和能力选修适合的课程。由于学生的学习需要和兴趣各有不同,不同课程修读人数出现差异实属正常。由于整体学生人数下降,应用学习课程的学生人数也相应受到影响。一般而言,课程经批核后可开办三个年度,而视乎课程的性质和内容,每个课程的开班人数略有不同。教育局与课程提供机构会因应学生选择、课程定位、与专上教育的衔接、社会需求等多项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开办课程。我们希望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及兴趣,但最终,如个别课程持续无法吸引足够的学生人数维持运作,课程提供机构也不会申请续办。

  课程设计方面,教育局设有严谨的准则和机制保证课程质素,由课程发展议会应用学习委员会审视课程设计,以期开办的应用学习课程能按既定的设计原则编写,课程范畴和内容、深度和广度切合高中学生的学习需要和程度,以达至课程目标。

  教育局会持续检视课程推行,并因应学生和社会需要发展不同类型的应用学习课程,让课程与时并进,丰富学生的科目选择。此外,教育局会进一步推广应用学习为有价值的高中选修科目,透过不同的支援措施,包括为学生提供资助及更多元化的课程、提早在中四级推行应用学习、放宽学生修读应用学习作为第四个选修科目的资助,以及在初中开办导引课程等,以扩阔学生的学习领域和经历,促进他们多元发展,为未来升学及就业作好准备。

(四)高中课程的设计强调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提供宽广、均衡而多元的课程架构,旨在给予学生更多空间作自主探索和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和发展方向,尽展潜能,发挥所长,达至全人发展、终身学习的教育目标。教育局并没有为个别科目制订特定的关键绩效指标。学校开设选修科目时,会考虑学生的兴趣、能力、学习需要,以及学校的办学理念、师资、校情等因素,作出校本的专业决定。教育局会持续检视高中课程的设计和发展,并从学生的学习需要作整体考虑,持续搜集不同持份者的意见,适时检视及更新课程和考评安排,以回应社会变化和学生需要。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