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中学教学语言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局自二○一○至二○一一学年起在初中实施以六年为一周期的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安排。在该安排下,学校不再分为中文中学和英文中学,而学校可按校本情况专业决定个别班别或组别的教学语言。如果学校在过去两年获派成绩属全港「前列40%」的中一学生平均比例占一班学生人数的85%(按二○一○年中一派位每班34名学生计算,即29人),该学校便被视为符合「学生能力」的条件,因而可因应其他预设条件,专业决定有关班别的教学语言。教育局在本年四月宣布,由二○二二至二○二三学年起,会以二○二○至二○二一学年的「中学平均每班人数」取代「中一每班派位人数」作为参数,计算学校在学生能力条件下可专业决定教学语言安排的学位数目。二○二○至二○二一学年的「中学平均每班人数」为27人,因此85%即为22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参数改动有否降低学校采用英语作为教学语言的门槛;如有,有否估计学校开设英文班的总数会否因而上升,并导致更多有困难以英语学习的学生被错配到英文班;及
 
(二)鉴于教育局根据一份早于二○○五年发表的教育统筹委员会报告制订现行学生能力条件的计算方法,教育局会否检讨该计算方法的各项参数,以确保该方法有效地反映学生的能力,从而制订适切的教学语言安排?
 
答覆:
 
主席:
 
  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安排(微调安排)由二○一○/一一学年起在初中阶段实施,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在校内循序渐进地接触及运用英语,为将来升学及就业做好准备。在微调安排下,所有学校均享有不同程度的酌情权,可在六年一周期的每一学年,按校本情况专业订定教学语言安排。政府继续采用教育统筹委员会在二○○五年发表的《检讨中学教学语言及中一派位机制报告》中建议的三项预设条件推行微调安排,即「学生能力」、「教师能力」和「校本支援」。学校如符合「学生能力」的条件,即学校在每一个六年周期开展前两年的「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中一派位)获派属全港「前列40%」的中一学生平均数目达到一班学生的85%,便可因应其他预设条件,就有关班别/组别的教学语言安排作出专业决定。学校可选择为以母语学习学科的每一班别/组别学生使用不多于25%的总课时(扣除英文科课时后)进行英语延展教学活动,或选择将全部或部分该25%的课时转化为以英语教授最多两个学科。
 
  自微调安排在二○一○/一一学年实施后,学校不再二分为「中文中学」和「英文中学」。所有学校在微调框架下均享有不同程度的酌情权,按校本情况专业订定教学语言安排,灵活运用「分班」、「分组」、「分科」、「分时段」或混合形式,采用最合适的教学语言授课,以保障学生的学习成效,并提升学校的英语学习环境。基于上述的多元校本安排,我们不宜也不应将学校的班级、课堂或科目笼统二分为采用母语授课或英语授课。
 
  就田北辰议员的提问,本局现回覆如下:
 
(一)微调安排将迈向第三周期,即由二○二二/二三学年起至二○二七/二八学年止。教育局经检视微调安排在过去两个周期的推行情况后,认为学校普遍能专业地运用微调安排赋予的弹性,让学生受惠于多元的教学语言安排模式,在增加学生接触和运用英语的机会的同时,亦能保障学生学习非语文科目的效能。为了保障学生的学习成效,学校会透过合适的教学策略,照顾学生之间的学习差异;或透过追踪及分析学生的成绩,制订合适的教学语言分组安排。因此,教育局决定在第三周期贯彻目前的微调框架,即继续按「学生能力」、「教师能力」及「校本支援」三项预设条件,决定学校可享有的教学语言安排酌情权,让学生继续受惠于微调安排的成果。
 
  教育局在检视现行的机制后,决定优化一些执行细节,以切合教学环境的转变,其中包括采用「中学平均每班人数」取代中一派位机制下的「中一每班派位人数」作为参数,计算学校在现行「学生能力」条件下于第三周期可专业决定教学语言安排的学位数目。事实上,「中学平均每班人数」由第一周期首个学年(即二○一○/一一学年)的34人,下降至二○二○/二一学年的27人。有关的改变将更准确反映一班需有85%的学生属全港「前列40%」的要求,并有助减低近年中一学生人口变化对稳定教学语言环境的影响。
 
  学校在第三周期可享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酌情权将会按二○二○及二○二一年度的中一派位结果计算,若学校在「学生能力」方面未能符合预设的要求,其教学语言酌情权会有所改变,学校须按机制修订其校本教学语言安排。我们会引入一套专业支援机制,协助有关学校制订适切的安排。就个别学校拟维持其沿用的教学语言安排,可以在机制下提出申请,我们会在保障学生的学习效能的大前提下,以专业和严谨的态度审视每个个案,详细检视学校的校本情况包括学校在微调安排下累积的经验和教学成效,以决定是否批核。
 
(二)在微调安排的第三周期,教育局会继续与学校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透过提供不同类型的校本支援及教师培训课程,深化现有经验和促进专业交流,以确保课堂教学质素。与此同时,教育局会在第三周期就微调中学教学语言政策作全面检讨,包括检视「学生能力」指标,以及学生在不同教学语言安排下的学习成效等,务求于第三周期完结时可按检视结果,适时优化相关政策,与时并进。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