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泊车位的供应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居于将军澳的重型货车司机表示,由于泊车位供不应求,他们在晚上只能把车辆停泊在区内不会阻塞交通的道路旁边。然而,他们往往因违例泊车被警方发出多张《定额罚款通知书》(《通知书》),以致一整天的收入化为乌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两年,每年警方就违例泊车发出多少张《通知书》,以及当中分别有多少张(i)在下午十时至翌日上午六时期间发出,以及(ii)在24小时内就同一车辆发出,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如没有相关数字,会否作出统计;

(二)过去两年,每年每类领有牌照車辆(包括私家車、电单車、轻型货車、中型货車、重型货車、非专营公共巴士、公共小型巴士,以及学校私家小巴)的数目及分别供其使用的公众泊車位數目,以及前者与后者的比例分别为何;

(三)现时供第(二)项所提种类的商用车辆停泊的夜间路旁泊车位数目,以及预计该等数目在未来五年的变化,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及

(四)有何措施加快在全港(特别是将军澳区)的夜间交通疏落道路提供更多夜间路旁泊车位,供商用车辆停泊?

答覆:
 
主席:

  政府目前提供泊車位的政策,是优先考虑及配合商用車辆的泊車需求,并在整体发展容许的情况下提供适量的私家車泊車位,但不鼓励惯常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转用私家車,以免加剧路面交通的负荷。就易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香港警务处(警务处)及运输署后,现答覆如下:

(一)警务处处理违例泊车定额罚款通知书的资料是按警察总区作分项,故没有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的相关数字。由二○一九年至二○二○年,警务处根据《定额罚款(交通违例事项)条例》(第237章)发出的违例泊车定额罚款通知书,按警察总区划分的数字表列如下:
 
警察总区   发出违例泊车定额罚款通知书的数字
2019年 2020年
港岛 287 149 599 218
东九龙 251 430 489 901
西九龙 339 549 631 593
新界南 296 732 512 831
新界北 249 884 474 326
合计 1 424 744 2 707 869

  警务处没有备存题述按时间及个别车辆区分的分项数字。警务处会不时审视统计资料的类别,以提升交通管理的工作。

(二)总括而言,泊车位分为公众泊車位以及附属泊车位两种。以二○二○年十二月为例,公众泊车位的总数占全港泊车位总数约30%,其余的为附属泊车位。因此,以公众和附属泊车位的总数作参考,能较有效地反映实际泊车位的供求。附件一表列在二○一九年十二月及二○二○年十二月,各類领牌车辆及其泊车位(包括公众和附属泊车位)的数目,以及两者的比例。

(三及四)自二○一六年起,运输署开展增加路旁夜间商用車辆泊車位的计划,将合适的路旁地点,特别是日间可供上落货的地点,划设为夜间货車、旅游巴士及其他非专营巴士泊車位。计划亦包括将部分路旁私家車泊車位划为于夜间供货車、旅游巴士或其他非专营巴士停泊,日间则保留作私家車泊車位。截至二○二一年五月,各区按车辆类别划分的路旁夜间商用车辆泊车位数目表列于附件二。当中位于将军澳的路旁夜间商用车辆泊车位有227个(西贡区的有关泊位皆位于将军澳)。

  运输署明白路旁夜间商用车辆泊车位的需求殷切,并会继续积极物色可提供有关泊车位的地点,但新增泊车位的进度受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包括邻近居民和地区人士的意见,因此运输署难以对未来数年路旁夜间商用车辆泊车位的数目变化作出确切的估算。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