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安中心跟进食品包装表面验出对新冠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今日(六月十五日)表示,食安中心接获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知,指在一名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患者的家中检取的环境样本中,其中一个预先包装泰国进口急冻鳄鱼排骨的包装样本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余的家居环境样本的检测仍在进行。为审慎起见,食安中心得悉事件后,已要求食品商暂时停售有关产品,并供食安中心抽取产品进行检测,现正等候化验结果。食安中心会继续跟进卫生署的调查,包括阳性样本的病毒基因片段源头,以及采取适当跟进行动。调查仍然继续,该阳性家居采集样本的污染源头暂未确定。

  在防范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透过进口冷冻食品传入方面,食安中心已加强预防性的检测措施,包括在设于机场的食物检验办事处,以及派员在进口商的冻房加强检测不同国家/地区进入本港的各类冷冻食品及其包装。截至今年五月底,食安中心已抽取超过一万个食物及其包装样本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至今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样本呈阴性反应,而当中亦包括超过40个相关的泰国进口鳄鱼产品。中心会继续抽取进口冷冻食品及其包装的样本作检测,以密切监察透过进口冷冻食品传播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的风险。

  2019冠状病毒病可以透过飞沫和紧密接触传播,市民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食安中心提醒市民留意以下各点: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特别是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处理冷冻食物及其包装(如适用)前后;如厕后及进食前。洗手时,要用梘液搓手最少20秒;
  • 分开处理生熟食物,特别是处理生肉及内脏,以免食物交叉污染;及
  • 彻底煮熟食物,避免食用生或未煮熟的动物产品。

 
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