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四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今日(六月十五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四届任期内的第四次会议。

  在会议上,委员备悉了关爱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财务情况,并通过以下两项建议:
 
(一)优化「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

  项目于二○一二年九月推出,服务对象为使用由社会福利署资助的家居照顾服务的低收入长者(其后分阶段扩展至所有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让他们可以免费接受镶配活动假牙及其他相关的牙科诊疗服务,包括口腔检查、洗牙、补牙、脱牙及X光检查。

  因应行政长官于二○二○年《施政报告》公布优化项目的建议,委员会同意就项目作以下修订:

(i)容许75岁或以上于五年前或更早之前在项目下曾接受牙科服务的长者接受第二次免费镶配活动假牙及/或其他相关的牙科诊疗服务;

(ii)在项目现时涵盖的免费牙科诊疗服务加入移除牙桥或牙冠和根管治疗(杜牙根)的服务;及

(iii)上调每名受惠长者的牙科诊疗资助上限由现时的18,680元至26,080元。有关的资助上限每年会按既定机制再作调整。

  因应项目优化后的安排,项目的推行时间会延长19个月至二○二三年九月三十日。委员会通过为项目增拨8亿6,675万元,项目获批准的总拨款额将由现时的13亿9,267万元增加至22亿5,942万元,当中包括7,786万元的行政开支。

(二)增加「资助清贫中小学生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以实践电子学习」项目的拨款

  委员会于二○一八年四月通过推行项目,由二○一八/一九学年起资助清贫中小学生购买流动电脑装置及配件以实践电子学习,以期减轻因学校发展「自携装置」政策对低收入家庭学生带来的经济压力,为期三年至二○二一年八月底完结,拨款额为4亿1,554万元。

  本港自二○二○年年初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以来,学生需要在未全面复课期间使用流动电脑装置在家中进行电子学习。就此,教育局就项目申请作出弹性处理,接受所有推行电子学习的公营中小学为合资格的学生申请。在二○二○/二一学年,约870间学校参与项目,超过14万学生透过项目获资助购买流动电脑装置,总资助金额约为5亿6,800万元。相比二○一八/一九学年的相应数字(188间学校、13 856名受惠学生和4,920万元资助金额),项目的参与率和所发放的资助均大幅提升。

  在疫情下,参与项目的学校和受惠学生人数较预期高。有见及此,委员会同意为项目增拨2亿8,600万元。项目的总承担额为7亿154万元,当中行政开支的预算1,154万元则维持不变。

  另外,委员在会议上听取了「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报告的简介。委员备悉工作小组原则上认为政府应对「劏房」实施适当的租务管制,包括订立包含强制条款的「标准租约」、保障现有租客的续租权及订立续租租金加幅上限等,以保障基层「劏房」租客的权益,并建议透过立法方式制订「劏房」租务管制措施。

  委员备悉运输及房屋局正跟进实施「劏房」租务管制的立法建议,并全速进行相关赋权法例的草拟工作,预计可在今个立法年度内向立法会提交相关条例草案。委员亦就相关细节表达意见及建议。

  委员亦听取了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的工作进度简介。委员备悉社创基金于二○二一年四月获立法会批准再度注资5亿元,以进一步透过推动社会创新及培育社会创业精神回应社会需要。截至二○二一年五月,社创基金已拨款4亿7,400万元支持三个优先范畴(创新计划、能力提升及研究)下共304个项目,惠及超过28万人次。委员对社创基金的工作表示肯定,期望基金继续推出项目以回应社会需要。
 
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