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第二届和平发展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第二届和平发展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杨建平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守仁会长(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创会会长)、林广兆会长(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会长)、尊敬的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开煌教授(台湾铭传大学教授)、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下午好!今天很高兴来到「第二届和平发展论坛」,和大家一起讨论国家《十四五规划》给港台带来的发展机遇。
   
  国家在三月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列出国家未来的发展目标、工作理念,以及重点任务,反映了国家对当前和未来国际局势和内地发展的研判、回应和部署。《十四五规划》表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一项长期的发展战略,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和更安全的发展。而内需、科技和开放就是这个新发展格局的三大支柱。
   
  内需方面,国家将以创新驱动有内涵的增长。而内地中产收入群不断扩大,预计会由现时的大约四亿人,增加至十年以后的大约八亿人,会为内需提供持续的推动力。香港要抓紧这日益庞大和对质量要求不断提升的内地市场。
   
  科技方面,国家提出要自立自强,攻关核心技术,建设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减少对西方国家的技术倚赖,同时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打造数字中国,利用数码技术赋能各个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在新的科技上建立新产业、开发新产品。
   
  至于开放,就是把经济发展建立在开放型经济基础之上,打通内外循环,促进出口,进一步优化与外部的分工合作关系,同时还要扩大优质消费品、先进技术、能源资源等进口。通过高质量的双向开放和投资,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互惠发展关系,突破部分西方国家的围堵。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十四五规划》中继续是国家重大的发展战略。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它是内、外循环的交汇点,是香港进入国内内循环的最佳切入点,而科技创新就是走进内循环发展的快速通道。同时,香港是大湾区城市群中开放水平最高、生产要素最自由进出和具有最全面环球商业网络的城市。香港要强化跳板、中介人、国际人才库、资金池,以及高增值服务平台等角色和功能,进一步丰富内地市场跟国际市场之间的对接,引领大湾区先行一步,建立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十四五规划》也都提到要促进内外贸法规、质量标准、认证认可等相衔接,香港的专业服务界别更有优势发挥积极的角色。
   
  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轨迹告诉我们,面向国际是必须的,紧靠国家却是根本。国家发展新局本身对香港经济发展的意义重大。《十四五规划》对香港的定位也非常清楚,一方面,支持香港继续发展传统优势范畴,包括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另一方面,加进了三个中心和一个特殊地位,分别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以及提升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这些都是香港有相对优势的范畴,都大有发展潜力。我们会抓紧《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机遇,更好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大湾区作为最佳切入点,发挥优势。接下来,容许我用金融服务和创新科技两个产业为例子扼要作一些说明。
   
  金融服务是香港最具优势的范畴。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一直是内地企业首选的国际融资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资本。我们年度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在过去的12年间,其中七年都是全世界排第一。此外,香港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和外汇跟场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场,并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与服务。而透过 「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这一些计划,我们联通了国际和内地的投资者和金融市场。
   
  《十四五规划》支持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进一步深化和扩大。继「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北向交易在这几年先后开通后,今年在这方面我们也会有新的进展。粤港澳大湾区「理财通」短期内将会实施,让包括香港、澳门和大湾区内九个城市的居民可以跨境投资区内银行的理财产品,拓宽区内居民个人跨境投资的渠道,为大湾区的财富管理业创造庞大商机。事实上,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将会是香港金融服务未来大有可为的发展范畴。此外,「债券通」的南向开通的细节亦已准备好,不久也可以推行。

  此外,《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保险、风险管理等。绿色发展是全球大趋势。香港正积极发展成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引导资金流向绿色经济。去年我们成立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以便全面协调和推动有关的工作。我们将于今年中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他的发债开支。特区政府还将定期发行绿色债券,未来五年,预计我们会合共发行大概1,755亿港元等值的绿色债券,其中还包括部分是零售的绿色债券,推广市民对这个绿色经济的认同。这部署可为香港和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参考基准,并吸引更多机构使用香 港的资本市场,以募集资金支持大湾区的绿色企业和项目,推动大湾区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创新科技方面,《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和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并首次把深港河套纳入为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事实上,创科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十分重要,成功发展可以为香港催生新的产业,同时也可以赋予传统产业新的发展动能,增加香港经济发展的续航力和提供更丰富的优质就业机会。

  香港在创科发展有一定的优势,包括我们高度国际化的高等院校,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西文化汇聚的生活环境、完善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跟简单低税制,我们可以跟大湾区内其他兄弟城市优势互补,加强我们区内的产学研协同发展,打造贯通上、中、下游的产业链。目前,香港政府正全力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建设,并且与对岸的深圳科创园区共同组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现「一国两制」下的「一区两园」。

  过去四年,特区政府承诺对创科投入超过1,100亿元的资源,并且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包括培育初创企业、促进两地科研资金和人才过河、设立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博士专才库」计划及杰出创科学人计划、改革公司上市制度,引入更多私募基金等,是从多个方面推动和丰富香港的创科生态环境。

  各位朋友,《十四五规划》期间,国家的经济将会持续较快发展,内需不断扩大,产业不断变革升级,意味着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机会会很多。我们要抓着这些机遇,就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维护好《宪法》和《基本法》就特区所设定的宪制秩序,维护好国家安全、落实好「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保持香港社会稳定、政治安全,让「一国两制」的实践行稳致远。这样,我们便能更好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在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为我们自身找到新的经济发展动能,民生得以不断改善。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大家!
 
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第二届和平发展论坛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第二届和平发展论坛。图示(左二起)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会长林广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建平、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创会会长陈守仁博士、陈茂波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二届和平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