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1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刊宪
**********************
  政府今日(六月十一日)在宪报刊登《2021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修订规例》),以加强规管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霉菌毒素等食物内有害物质。

  政府发言人表示:「我们在去年十二月十一日至今年三月十五日就《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的修订建议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整体而言,回应者对建议表示欢迎及支持,认同可更有效保障公众健康。与此同时,我们亦吸纳了部分回应者提出的一些技术性意见,并在今年四月取得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的支持后,制定了更新建议并反映于此《修订规例》之内。」

  《修订规例》旨在更新和加强规管食物中三类霉菌毒素,即黄曲霉毒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又称呕吐毒素)及棒曲霉素;以及订定或更新五种其他有害物质,即苯并[a]芘、缩水甘油脂肪酸酯、三聚氰胺、氯丙二醇及芥酸在食用油脂、调味品和拟供婴儿食用的配方产品中的最高含量。

  《修订规例》亦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建议,将部分氢化油(即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列为食物中的违禁物质,以配合世卫到二○二三年从全球食品供应中消除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的目标。为了与国际间的现行标准和做法保持一致,政府亦在今日的宪报一并刊登《2021年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修订)规例》,规定预先包装食物如含有氢化油(例如完全氢化油)必须在其配料表中作出相应标示。

  发言人续说:「我们认为应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落实两条修订规例,同时亦须充分考虑在目前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的经营环境,业界需要较充足的时间为更新的食物安全标准作好准备。经权衡各方面的因素,我们建议分两阶段实施有关修订规例,其中将部分氢化油列为食物中的违禁物质及相关标记及标签规定的条文定于二○二三年十二月一日生效,其他修订条文则一律于二○二三年六月一日生效。」

  上述两条修订规例将于六月十六日提交立法会,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程序。
 
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