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艺术馆展出逾八十组馆藏广东绘画作品(附图)
***********************
  香港艺术馆明日(六月十一日)起举行「南岭之南──馆藏广东绘画选」展览,精选逾八十组由明末清初至二十世纪的广东绘画作品,纵观岭南地区的绘画传承和发展。展览探讨广东画家群体如何在世代更迭浪潮下,以作品演绎传统与创新,回应外来与本土的思想碰撞,共同促成中国画的现代转型,并对香港的早期绘画发展影响深远。
   
  「岭南」在地理上是指南岭山脉以南,而艺术史册所载的「岭南」却多被视为中国南方的艺术文脉代表,当中位于「南岭之南」的广东地区更是中国近代绘画的艺术摇篮。近百年来,广东画坛名家辈出,风格迭现,成为从北方传统绘画主流根干中萌发的一株新枝。
     
  香港艺术馆于此次展览,展出馆藏中多位广东绘画大师的代表作。清代的黎简、谢兰生、苏六朋等,将具本地特色的岭南风光入画;「隔山派」的居巢、居廉以撞水、撞粉法绘画花鸟草虫;以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为首的「岭南画派」提倡折衷中西,融会古今;传统派画家温其球、赵浩公、潘龢等人亦组成「国画研究会」维护传统,保存国粹;至近代黄般若、邓芬、赵少昂、何漆园、吕寿琨等陆续流寓香江,延续粤画脉络。香港独特的文化环境为一众广东画家提供长足的发展空间,使新旧思潮在这片「南中之南」的土地上并驾齐驱,写下香港早期绘画史上承先启后的一章。
   
  展览亦加入了多媒体艺术元素,期望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在展览厅入口处设置了一个沉浸式投影空间,播放由香港艺术家成博民设计的动画场景。动画融入广东绘画展品的影像,让观众犹如置身画内世界,感受广东画家笔下的浩瀚山河、小桥流水,一起穿越百年艺术长河。
     
  展览将由明日起至十一月三日,于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香港艺术馆举行。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的规定,使用者在进入博物馆前必须利用手机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或登记姓名、联络电话和到访的日期及时间,以便在出现确诊个案时进行接触者追踪。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呼吁参观人士在到场前预先下载「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并在进馆前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如选择到场登记个人资料,由于登记程序需时,请预早到达,以免延误参观时间。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馆方限制馆内人数,所有进入博物馆的人士进场前须使用酒精搓手液和接受体温检测,并须佩戴自备的口罩。十二岁以下儿童必须在成人陪同下才可进入博物馆和展览设施。有关展览详情及入场安排,请浏览网页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art-of-the-south-nanling.html或致电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询。
 
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南岭之南──馆藏广东绘画选」展览明日(六月十一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观众欣赏居廉作品《百花图》时,可透过设于旁边的互动装置认识画中花卉,及寻找其中十种可在香港看到的花,展开拾香之旅。
「南岭之南──馆藏广东绘画选」展览明日(六月十一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赵浩公、卢观海、温其球等十二位传统广东画家为庆贺好友邓尔雅寿辰所绘的《贺邓尔雅五十大寿册》。
「南岭之南──馆藏广东绘画选」展览明日(六月十一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苏六朋的作品《罗浮山市图》。
「南岭之南──馆藏广东绘画选」展览明日(六月十一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姚礼修及李研山的作品《山水》。
「南岭之南──馆藏广东绘画选」展览明日(六月十一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胡藻斌作品《义无反顾》。
「南岭之南──馆藏广东绘画选」展览明日(六月十一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高剑父作品《乌贼》。
「南岭之南──馆藏广东绘画选」展览明日(六月十一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陈树人作品《岭南春色》。
「南岭之南──馆藏广东绘画选」展览明日(六月十一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黄般若描绘一九五三年石硖尾大火的作品《木屋之火》。
「南岭之南──馆藏广东绘画选」展览明日(六月十一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何漆园描绘赤柱鹤咀的作品《鹤咀幽岩》。
「南岭之南──馆藏广东绘画选」展览明日(六月十一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展览厅入口处的沉浸式投影空间,播放由香港多媒体艺术家成博民设计的动画场景。动画融入展品中的浩瀚山河、小桥流水等影像,让观众彷佛置身画内的山水景致之中,一起穿越百年艺术长河。